世代|夸克面向Z世代总结十大年度关键词,破防、YYDS等入选


世代|夸克面向Z世代总结十大年度关键词,破防、YYDS等入选
文章图片

图片来源:图虫

采访人员 | 程璐
12月14日 , 夸克App与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Z世代智能信息全域研究报告》显示 , 建党百年、奥运会、中国航天、备考青年、破防、YYDS、疫苗接种等成为当下平台年轻用户经常搜索的热门词汇 。
目前 , 夸克App已拥有超过千万的Z世代用户 。 夸克App产品负责人郑嗣寿向包括界面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 , 按年增长计算 , 夸克的月度活跃用户和单日活跃用户已经维持了数年超100%的增幅 , 其中“97后”及以后的用户体量占比在50%左右 。 夸克的用户活跃度更高 , 单天用户使用时长接近图文信息流产品 。
年度关键词背后体现了用户的共性需求 。 郑嗣寿表示 , 通过总结归纳这些需求 , 夸克据此设计长期的战略 。
例如针对“疫苗接种”的关键词 , 夸克会加强搜索结果对疫苗信息的展示与服务 。 2020年9月 , 夸克上线“夸克健康”频道 , 联合阿里健康医鹿 , 提供在线问诊、挂号、买药等功能 。 未来 , 医疗信息服务将成为夸克重要的战略项目 , 将围绕医疗内容做全新的组织 , 联合行业专家做内容共创 , 提供多项医疗信息服务 。
成立于2016年的夸克 , 此前承担着阿里下一代搜索引擎的探索任务 , 归于阿里巴巴创新事业群 。 此后 , 夸克在阿里内部的地位不断升级 。 2021年 , 阿里巴巴以原有创新业务事业群为基础 , 成立智能信息事业群 , 加码信息服务赛道 。 随后在2021年10月29日 , 阿里巴巴升级智能信息事业群组织架构 , 围绕夸克App成立夸克事业部 , 集中更多的业务资源和组织能力 。 在信息服务领域 , 夸克承担起阿里更多的期望与突破的使命 。
而在外部环境中 , 国内多个互联网大厂纷纷加码搜索赛道 。 今年10月 , 腾讯正式收购搜狗 , 字节跳动则将头条搜索并入抖音 , 抖音、快手两大短视频巨头齐推视频搜索 。 多年来 , 搜索市场虽格局未发生巨变 , 但也已经出现了实力强劲的挑战者们 , 搜索领域的战事从未停止 。
郑嗣寿表示 , 现有几家做搜索的巨头公司的基础水平、内容资源、团队规模差距不大 , 但夸克产品未来的目标是从信息搜索走向信息服务 , 即本质上可以提供信息获取、处理、应用场景等能力 , 打通从信息获取到内容服务的全链路 , 这也是郑嗣寿认为可以为夸克带来质变的核心优势 。
【世代|夸克面向Z世代总结十大年度关键词,破防、YYDS等入选】另外 , 郑嗣寿补充到 , 夸克没有接入淘宝、闲鱼等阿里系购物产品 , 是因为这些工具不符合夸克整个产品的价值主张 。 “提供信息服务是我们长期的价值观 , 我们不做纯粹以打发时间为目标的内容媒体的消费 。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