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Nome-|齐碳科技发布自主研发新品 有望开启纳米孔单分子基因测序国产化时代

近日 , 成都齐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碳科技”)召开发布会 , 国内首个即将量产的全自主研发纳米孔单分子基因测序仪及其配套的芯片、试剂亮相 。
会上 , 齐碳科技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白净卫表示 , 该公司最新产品QNome-3841将开启纳米孔单分子基因测序国产化时代 。
8小时可产出1-1.5Gb数据
【QNome-|齐碳科技发布自主研发新品 有望开启纳米孔单分子基因测序国产化时代】回溯到今年5月 , 齐碳科技曾正式启动基于QNome-9604的第一轮应用测试——AlphaTest , 与病原体研究、遗传病研究、肿瘤研究、司法刑侦、动植物保护等领域的头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多家机构开展合作 , 涉及70多个项目 , 1500多个样本 。 项目涵盖土壤宏基因组测序、疾病检测、物种鉴定、基因组组装、病毒分型、临床病原检测等 。
“单张芯片的最大孔数为325、最大数据量产出为1420Mb、最大N50为36Kb , 最长reads为290Kb 。 ”齐碳科技联合创始人谢丹博士认为 , AlphaTest阶段的数据表现 , 证明QNome-9604产品的性能和可靠性符合预期 , 可以满足下游应用端用户的需求 。 随着研发不断进步 , 产品性能还将得到更快速的提升 。
在发布会上 , 白净卫表示 , 新产品QNome-3841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 这是首个真正可以量产 , 走进市场应用阶段的国内全自主研发产品 。
白净卫进一步介绍 , QNome-3841搭载专有测序芯片Qcell-384以及配套试剂盒 , 定位为一款小通量测序仪 , 8小时可产出1-1.5Gb数据 , 单次准确率达90% , 一致性准确率(50x)达99.9% 。
同时 , 这款产品可直接测序 , 实时测序 , 且小巧便携 , 特别适合小型实验室、户外使用及对时效性要求高的应用场景 。 例如临床应用 , 可以做到来一个样本测一个样本 , 无需凑样 , 可大大缩短测序时间 。
据悉 , 齐碳科技位于成都的生产基地已竣工 , 该基地年产测序仪可达2000台 , 配套芯片及试剂盒100万人份 。
绕开海外专利封锁
据天眼查显示 , 齐碳科技成立于2016年 , 一直潜心研发纳米孔单分子基因测序技术 , 并率先完成该技术路线的国内全自主研发 。
目前 , 齐碳科技完成了相应知识产权布局 , 绕开ONT的专利封锁 , 核心技术安全可控 。
齐碳科技指出 , 作为第四代 , 也是最先进的一代基因测序技术 , 纳米孔单分子基因测序前景广阔 。
第四代技术是纳米孔链测序法 , 是将单个核酸分子在电场力驱动和马达蛋白控速的双重作用下 , 以连续的单链核酸形式穿过纳米尺寸的蛋白孔道 。
当不同碱基通过时 , 会对孔道内的离子电流产生不同程度的阻断 , 因此可以通过捕捉随时间变化的电流信号来实时的识别其碱基排列信息 , 从而实现对单链核酸分子的测序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