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新闻|上海市消保委揭App广告乱象:69.7%广告没有“关闭键”


界面新闻|上海市消保委揭App广告乱象:69.7%广告没有“关闭键”
文章图片
图1/2
【界面新闻|上海市消保委揭App广告乱象:69.7%广告没有“关闭键”】图片来源:Pexels
采访人员/方卓然
手机总是弹出不想看的各种广告、想关闭朋友圈个性化推荐广告 , 却找不到关闭按钮……2020年12月16日 , 上海市消保委通过对600款App广告行为进行分析后 , 正式发布了《App广告消费者权益保护评价报告(2020)》 。 《报告》指出 , 58%的App含有广告 , 但69.7%的广告没有“关闭键” , 如微信、汽车之家、快看视频、36氪等 。 其中 , 消费者想要关闭微信个性化推荐广告 , 需经过11道关卡 。
近年来 , 互联网广告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 。 据相关统计 , 2019年中国互联网广告总收入超过了4300亿元 , 年增长率为18.2% 。 移动互联网应用(以下简称“App”)成为互联网广告主要的发布媒介 , 而“卖广告”也是互联网公司流量变现的最主要方式 。
同时 , App广告多为“信息展示-点击购买”闭环型广告 , 消费者如果看了感兴趣就能直接点击链接下单购买 , 对消费者的知情权与公平交易权影响更大 。
从2019年9月至今年11月 , 上海市消保委与捷兴信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组成项目组 , 开展为期15个月的数据抓取、内容梳理与趋势分析 。
项目组每月随机抽取1000款App , 对内置广告SDK插件进行数据抓取 。 随后 , 随机选取头部、中部、尾部的600款App下载安装 , 对使用10分钟内产生的广告内容进行分析 。
捷兴信源技术支撑部经理盛大江介绍道 , 在12000次抓取中 , 共发现App内置SDK插件投放广告行为4298次 , 占总数的36% 。 由大广告交易平台推送的广告数量呈上升趋势 , 中小广告交易平台呈持续下降趋势 。
有关弹窗干扰、强制推送、信息窃取和涉黄涉毒等问题广告数量呈快速下降趋势 , 随着法规政策出台与监管加强 , App内置SDK插件广告投放行为日渐规范 。
消费者反映强烈的App广告“关不掉”问题仍然突出 。 与此同时 , 个性化广告推荐“不可选择”问题较为普遍 , 在对600款App相关功能设置测试发现 , 仅有14.5%的App可以找到个性化广告推荐关闭入口 。
其中 , 微信为了个性化广告推送 , 还会搜集除了点对点聊天之外的所有信息里的操作信息 , 包括 , 你有多少朋友 , 经常跟谁联系 , 给谁点赞 , 看什么文章 , 使用什么小程序等等 。
“我认为 , 消费者如果觉得App广告内容不适 , 应该有权利自主点击关闭广告 。 同时 , 消费者有权利拒绝个性化广告推荐 。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说 , “但事实上 , 要关闭微信个性化定制广告功能 , 其关闭入口极其隐蔽 , 操作极为复杂 , 同时关闭的有效期仅有半年时间 。 ”
微信在朋友圈推送的广告中存在涉嫌虚假宣传、隐匿广告(销售)主体等诸多问题 , 但想要关闭微信个性化广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

界面新闻|上海市消保委揭App广告乱象:69.7%广告没有“关闭键”
文章图片
图2/2
微信广告乱象
随后 , 唐健盛现场演示了如何关闭个性化推荐广告 。 消费者一共要经过“我-设置-关于微信-隐私保护指引-9.其他-腾讯隐私政策-广告-关于广告-管理-登录-个性化推荐广告”这11道“关卡” , 点击11次后才能找到“关闭个性化推荐广告键” 。
尽管消费者可以选择关闭个性化推荐广告键 , 这也并不意味着可以不再浏览广告 , 而是广告与消费者生活的相关性会降低 。
“App广告千人千面 , 广告数量相当庞大 , 因此App发布者要尽到对广告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核的义务 , 为消费者把好关 。 ”唐健盛表示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