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大行星”与“小流星”扎堆十月夜空“赛颜值”

中新社南京10月1日电 (采访人员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0月1日消息 , 在北半球夏秋之交的10月 , 迷人的深空天体开启了“观赏窗口” 。 同时 , 双星伴月、猎户座流星雨、水星西大距将接力带来天宇“演出” , “大行星”与“小流星”开启“颜值”大比拼 。
据天文学家介绍 , 10月的星空中将出现许多著名的深空天体 。 其中 , 最知名的是M31仙女座大星系 , 其次是位于三角座的M33风车星系、宝瓶座的行星状星云NGC7293、英仙座的加州星云等 , 推荐大家使用天文望远镜对这些天体进行观测 。
除此之外 , 肉眼可见的“大行星”与“小流星”也将带来精彩“赛事” 。
10月14日和15日 , 月亮与土星、木星运行至“亲密位置” 。 届时 , 三颗明亮的天体在天空中形成双星伴月天象 , 非常容易识别和观赏 。 日落时分 , 除了西方天空中耀眼的金星外 , 木星、土星和月球同时闪耀天宇 , 宛如一场“星空派对” 。
具体而言 , 10月14日土星合月登场 , 10月15日木星合月接棒 。 不过 , 本次在中国境内看不到月球移动至土星和木星中间的状态;在地球另一面的北美洲和南美洲 , 将会看到双星伴月的“正脸” 。
“巨星”们谢幕后 , 闪亮的“小流星”缤纷登场 。
哈雷彗星的礼物——猎户座流星雨将在10月21日迎来极大 , 预计ZHR(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为20 。 略有遗憾的是 , 今年猎户座流星雨观测条件一般 , 恰逢农历九月十六的大月亮 , 会对观赏产生不利影响 。
不过 , 今年猎户座流星雨的活跃周期很长 , 从10月2日一直持续到11月7日 。 在这期间 , 一些小流量流星雨会“光临地球” , 例如天龙座流星雨、南金牛座流星雨等 。 这些小流星雨叠加起来 , 也会提高本月流星雨的可观赏性 。
月末 , 一幕唯美的水星西大距将为天象剧场“完美收官” 。
10月25日 , 水星达到西大距 , 亮度约-0.5等 , 非常明亮 。 本次西大距是今年的第3次 , 也是年内最后一次观赏神秘水星的“机会窗口” 。
【流量|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大行星”与“小流星”扎堆十月夜空“赛颜值”】天文专家提醒 , 观赏水星西大距需要提前做好计划:首先需要找到一个东方没有遮挡、海拔尽量高的观测地点;其次 , 通过星历软件查询水星和太阳的高度信息;之后 , 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最后 , 要严格控制观测时间 , 在日出之前就要立刻停止 , 否则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 (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