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设计师|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和前期任务比嫦娥五号任务技术跨度大

12月17日 , 国新办就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 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表示 , 作为探月工程三期的嫦娥五号任务 , 和前期任务比 , 技术跨度比较大 。 探月工程实施到今天 , 前面已经成功实施了嫦娥一号、二号、三号、四号和返回试验 , 五次任务都取得了圆满成功 , 每次任务都比前一次有较大的进步 。 对于嫦娥五号任务来讲 , 这次与嫦娥三号、四号比 , 应该说跨度更大 。 此前是在月球上进行巡视勘察 , 这次主要是采样返回 。

总设计师|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和前期任务比嫦娥五号任务技术跨度大
文章图片

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 中国网 图
胡浩表示 , 为了能够可靠地实施嫦娥五号任务 , 就要突破在月球上采样返回碰到的新技术 , 怎么能够实现在月球上可靠地采样 , 并且把月球的样品可靠地封装到真空容器当中 , 并且在月球上进行转移 , 转移到自身的返回系统当中去 , 这整个过程和前面相比都是新的 , 都是有创新性的 。
胡浩表示 , 从月球上采集的样品如何返回地球 , 必须要在月球上升 , 要发射火箭 , 把它打到月球轨道上来 , 这对航天发展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 是前所未有的 。
【总设计师|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和前期任务比嫦娥五号任务技术跨度大】“在月球轨道上 , 我们留了轨道器 , 为了能够多采一些样品 , 我们在月球轨道上还要搞一次交会对接 , 月球轨道的交会对接和地球轨道也有很大的不同 , 一是目标比较小 , 月球又比较远 , 要求的自主能力就比较强 , 同时测控手段有限 , 支撑的条件也有限 , 所以交会对接也是我们要克服的难点 , 也是创新点 。 ”胡浩表示 。
从月球轨道回来 , 再入大气是接近第二宇宙的速度 , 这和以前的任务 , 不管是载人航天还是以前的再入任务来比 , 速度快了很多 , 带来的热的影响、控制能力的影响、精度的影响都很大 , 这也是重要突破 。
“所以 , 我们有五个首次是这次嫦娥五号任务所面临的新的挑战 。 实际上 , 对我们整个工程来讲 , 恐怕还不止这五个方面 , 因为作为国家的重大科技专项 , 我们在立项之初 , 自主创新是我们的目标 , 也是我们的主旨 。 ”
胡浩表示 , 同时 , 为了带动航天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 提升整体技术空间的能力 , 团队设计了整个一套工程体系 , 都有创新性 , 包括运载火箭首次使用长征五号作为发射平台 , 也带动了运载火箭技术的发展 。 建立了深空测控网 , 使深空测控能够达到全球布局 , 支撑整个任务的完成 。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 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