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载|TAT奥托QB电机软启动起动故障维修始末--启动声音异常

【重载|TAT奥托QB电机软启动起动故障维修始末--启动声音异常】软启动器维修达人ctcr123 --TAT奥托交流电机软起动声音异常修复案例分享
TAT奥托电机交流软启动器是国内较早做软启动的品牌 , 尤其是在高压电机软启动器领域做得很好 , 低压380V电机软启动市场占有率也挺不错 。 所以坏的也是很多了 。 维修当中常见的故障就是启动没有反应 , 启动不了电机 , 缺相保护报警 , 欠流保护报警 , 旁路不工作故障等 。
今天主要说一下软启动起动声音异常这个故障 , 尤其是TAT奥托这个品牌启动故障 , 湖北武汉钢厂发到成都维修的 。 QB4-132KW启动时电机声音异常震动很大 , 启动时间40秒以上 , 启动正常后电机声音正常 。 停机后重新启动电机嗡嗡响 , 启动不了 , 重复几次可以启动 , 启动时间都超过40秒 。 现场电车工人怕电机或软启动烧毁就直接断电了 。

重载|TAT奥托QB电机软启动起动故障维修始末--启动声音异常
文章图片


重载|TAT奥托QB电机软启动起动故障维修始末--启动声音异常
文章图片

现场测试结果如下:三相可控硅晶闸管基本完好 , 空载启动时电机嗡嗡响 , 声音刺耳异常 , 30秒左右启动电机 , 切换旁路后电机声音正常 。 重载启动电机声音异常 , 比轻载还刺耳 , 首次启动不成功 , 重启后启动时间近1分钟 , 怕烧电机断电了 。
维修思路:轻载重载启动都有问题 , 肯定控制板哪里有点问题 , 或是软件方面有问题 。 这种软故障就是最难搞 , 得反复测试模拟找到故障点 。 找到就解决了一般 , 修复后反复测试 , 不管是轻载还是重载 , 启动成功 , 电机声音启动正常就OK了 。
实际应用中 , 电机声音异常 , 嗡嗡欲动大多软启动是启动不了的 , 少部分启动时声音异常 , 启动成功后电机声音正常 , 这种情况要注意 , 容易烧电机或启动起 , 最好是断电仔细检查原因 , 什么原因造成的异常只能查 。 常见的就是晶闸管击穿 , 主控板故障 , 搞不定都可以找我哈~
软启动器维修达人 ctcr123
2020-12-8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