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洪|山东有了首个“储能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采访人员 孙军 通讯员 秦晓钟 韩洪烁)近日 , 山东科技大学举办“储能技术高端论坛暨山东科技大学储能技术学院揭牌仪式” 。 这标志着山东省有了首个“储能技术学院” 。
储能技术高端论坛上 , 王国法院士就如何建设储能学院 , 如何突破储能技术瓶颈、支撑全球能源革命、提升储能产业链能级进行了讲解;刘忠范院士以石墨烯材料为例 , 就突破关键材料的宏量可控制备进行了讲解;陈军院士重点介绍了对电化学储能涉及的基础反应深入认识和研究 。
【韩洪|山东有了首个“储能技术学院”】论坛还围绕“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发展功能碳材料的驱动力及科学基础、电化学能源相关技术在下一代清洁能源设备中的作用 , 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研究、生物发光过程的计算问题、大容量高效率储能设施发展路径、新型电力系统和新能源储能发展运行问题、可充放电铝离子电池技术的应用研发与产业化”进行了深入交流 。
据悉 , 在全国高校中 , 山东科技大学率先成立了“储能技术学院” 。 该学院依托山东科大现有相关学科专业和科研平台 , 由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省能源局和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共建 , 将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储能产业发展重大需求 , 以服务山东能源建设发展和三峡集团建设发展、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导向 , 实行开放办学 , 建立政府、企业、学校多位一体的协同支持机制 。
作者:孙军 秦晓钟 韩洪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