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5G消息联合实验室明日揭牌,工作包含项目测试和制定规范

5G消息联合实验室揭牌在即 。
12月20日 , 在2021中国增值电信及虚拟运营商高峰论坛——5G融合通信趋势下的技术创新会上 ,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专家、5G消息工作组副组长解谦介绍 , 5G消息联合实验室将于2021年12月21日揭牌 。
从会上透露的信息来看 , 5G消息联合实验室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兴通讯、华为等7家单位成立 , 实验室保持开放、中立、共赢的原则 。
5G消息联合实验室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五点:一是联合实验室接受5G消息工作组指导 , 5G消息工作组以授权方式组织5G消息联合实验室开展测试工作 , 一项目一授权 , 便于项目计数及质量管理 , 项目测试可以并行开展;二是联合实验室 研究5G消息产品评测方案 , 并基于评测方案开展评测工作;三是联合实验室按需为5G消息产品 , 包括但不限于5G消息终端、5G消息SDK、CSP 5G消息平台和Chatbot应用号等提供评测服务;四是联合实验室提炼总结并联合行业内其他合作伙伴 共同制定相关规范并在行业内推广;五是联合实验室允许行业内符合条件的其他合作伙伴加入 , 共同推进产业发展 。
【服务|5G消息联合实验室明日揭牌,工作包含项目测试和制定规范】据了解 , 2022年 , 5G消息联合实验室将为企业提供产品评测、证书服务、研发调试等多项服务 。
5G消息工作组透露 , 工作组将在2022年继续推进《5G消息业务显示规范》、《双卡5G消息终端技术规范》、《5G消息终端与网络兼容测试规范》和《Chatbot名称规范》等4项团体标准 , 预计2022年发布 。 另外 , 对于5G消息业务的搜索、能力扩展、支付、安全热点功能等进行技术研究和规范制定 。
2020年4月 , 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了5G消息白皮书 , 引发较高舆论关注 。 “5G消息”是5G时代运营商推出一项重要的业务 , 除了继承原有的短信息功能外 , 还有更多互联网社交特性 。 5G消息以增强消息和商业消息为核心 , 消息即平台 , 消息即服务 , 消息即应用 , 将短信升级为富媒体消息、卡片消息、Chatbot(聊天机器人)应用等形式 , 用户可以在消息窗口内完成搜索、对话、交互、支付等一站式业务服务 , 无需安装和依赖APP , 直达运营商和第三方应用 , 为5G终端用户和行业用户带来全新的业务体验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