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VR设备终于出了第一个爆款!2022将是关键一年

2020年以来 , 随着VR软硬件设备的迭代升级 , 硬件成本的下降以及体验感的提升 , 加上“元宇宙”概念的火爆 , VR终于要起飞了 。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 , 在2016年“VR元年”之后 , 由于技术受限、糟糕的用户体验和缺乏生态系统等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 VR赛道始终无法起飞 。
而2021年 , 伴随着Oculus Quest 2全球热卖 , 重新点燃了市场对VR行业的期待 , 叠加科技巨头纷纷加码元宇宙 , 也对VR行业起到了直接的催化作用 。
尽管没有明确的定义 , 但在许多人眼中 , 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形态 , 而VR/AR则是其从概念走向现实的必经阶段 。
华泰证券黄乐平等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认为 , 2022年对VR和元宇宙来说将是关键一年 , 苹果、Meta等厂商都将推出其新一代VR产品 , 随着内容厂商也配合开发各类游戏、社交等元宇宙服务 , 以及NFT和虚拟货币的火热 , 2022年元宇宙的生态落地有望加速 。
那么 , 下一代Meta VR产品将经历怎样的迭代?市场盛传的苹果新品会是啥样?华泰证券在报告中做了预判 。
Oculus quest 2成为爆款:一体机模式+性价比的最优解
让我们来先了解下Oculus Quest 2这款产品是如何成为爆款的 , 以此作为基础来探索下一代VR产品可能的样子 。
Oculus quest 2是史上销量最大的VR硬件 , 这款售价仅299美元的新品在发售三个月后销量就达到了近300万台 。 根据高通投资者日消息 , 截至11月中旬 , 这款产品的累计总销量已超1000万台 , 超过上一代的5倍 , 占累计整体VR终端出货量的25% 。

用户|VR设备终于出了第一个爆款!2022将是关键一年
文章图片

华泰证券认为 , 这款产品的成功 , 一方面要归功于“一体机”模式相较于传统需要外接主机的VR头盔在用户体验上的优势;另一方面 , 通过复用智能手机已经成熟的各类技术(视觉、传感、计算等) , Oculus通过极致的定价策略 , 成为了一款充满妥协艺术的产品 , 实现了元宇宙初期用户对于VR产品的构想 。
1)与传统需要连接主机的头盔相比 , Quest系列的一体机模式尽管会加大设备的重量(电池+芯片) , 但也省去了用户花5000-10000元购买主机的成本 , 降低了用户的进入门槛 。 同时采用一体机方案 , 去除了与主机相连的连接线 , 也提升了用户的移动空间和使用场景 。

用户|VR设备终于出了第一个爆款!2022将是关键一年
文章图片

2)在手柄的追踪方式上 , Quest系列摒弃了传统的采用激光雷达的outside-in方式 , 因而不需要外部立一根发射接收器 。 转而采取基于视觉的inside-out方式 , 依靠头盔下部的两颗摄像头 , Oculus可追踪手柄上部追踪环上24颗LED发出的光线从而定位 , 达到追踪手部动作的作用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