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手机“折叠”之战,OPPO的Find N能否胜券在握?( 二 )


文章图片

不过 , 既要实现这样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意 , 又要做出性价比 , Find N不得不在一些硬件设备上进行取舍 。
1、芯片
OPPO Find N没有选择最新的骁龙8Gen1芯片 , 而是继续搭载骁龙888芯片 。 笔者认为原因有二 , 其一是Find N研发周期接近4年 , 与骁龙8Gen1芯片的发售时间未必吻合;其二自然是成本问题 , 如果选用骁龙8Gen1 , 可能Find N售价还会再提升1000元左右 。
2、外屏
由于Find N显示芯片无法支持双120Hz的刷新率 , 所以这款产品的外屏只有60Hz , 可能需要用户去“眨眼补帧” , 但好在内屏的使用时长会更多一些 。
3、镜头
Find N的摄像头采用了IMX766主摄+1600W超广角+1300W长焦的组合 , 适用性比较广 , 成像方面也继承了OPPO的一贯优势 , 只是三个摄像头出片的色彩度没有做到非常统一 , 而且长焦镜头只能支持2倍光学变焦 , 略显鸡肋 。
4、充电
Find N的充电功率只有33W , 在目前5000元以上的高端机型中 , 可能是充电功率最低的一款了 。 虽然电池容量达到了4500mAh , 与4500mAh的华为Mate X2、4400mAh三星Z Fold3基本持平 , 但双屏配置势必增加电量消耗 , 低功率充电是Find N比较大的短板了 。
折叠屏手机价格下探到7000元的档次 , 我们对于Find N也不必过于苛责 , 但它能否成为此后的主流折叠屏手机产品呢?
OPPO走上了智能手机行业的另一条路
实事求是的说 , Find N的性价比能够帮助折叠屏手机快速普及 , 但目前折叠屏手机市场 , 三星一家独大 , 想要成为主流产品 , 还需要加大“内功”修炼 , 即软件生态方面 。
据DSCC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折叠屏出货报告 , 今年三季度 , 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创下历史纪录 , 达到了260万台 , 其中三星占据了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的93% , 华为以6%的份额次之 , 而剩下1%的份额 , 才由其它品牌分食 。
不过与三星、华为等其它折叠屏手机相比 , Find N独特的造型、以及其Color OS系统专为折叠屏进行的适配 , 或许能帮助OPPO在折叠屏市场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 。
在Find N之前 , 折叠屏手机的惯例是沿用竖屏比例 , 即展开内屏后呈现类似一个竖放的平板设备 。 这样的尺寸和比例 , 可以直接套用Android系统的应用设计规范 。 但这样的做法导致折叠起来的手机外屏可能过窄 , 无法将画面显示完全 。
针对这一点 , Find N最终确定了8.4:9的展开尺寸 , 但这样的改动跳出了Android定义的应用设计规范 , 需要OPPO去另行构建一套全新的应用生态 。 这无疑是一个极有难度的挑战 , 所幸OPPO的Color OS团队初步完成了这项任务 。
首先 , Find N采用了当下更适合折叠屏交互的平行视窗 , 即单一APP浏览时 , 将一级页面和次一级页面同时显示 。 这个功能一定程度上优化了APP内的检索效率 , 例如使用大众点评搜索商家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