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开源操作系统社区OpenCloudOS正式成立,共建国产操作系统技术生态

12月22日 , 开源操作系统社区OpenCloudOS正式宣布成立 , 腾讯及宝德、北京初心、北京红旗、飞腾、浪潮、龙芯中科、OPPO、先进开源、中电科申泰、中科方德、兆芯等20余家操作系统生态厂商及用户成为首批创始单位 。
操作系统是核心基础软件 , 其重要性已是业界共识 。 但对相关厂商及个人用户来说 , 当前供应链的潜在风险已不容小觑 , 2021年底 , 业界主流的操作系统软件CentOS将停止维护 , 这使得大量用户陷于安全风险中 。
随着开源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 中国企业也正从开源的使用者向开源的贡献者、乃至推动者转变 。 在此背景下 , 腾讯与合作伙伴共同倡议发起操作系统开源社区OpenCloudOS 。
社区|开源操作系统社区OpenCloudOS正式成立,共建国产操作系统技术生态
文章图片

该社区致力于打造一个完全中立、全面开放、安全稳定、高性能的操作系统及生态 。 完全中立 , 意味着社区不存在厂商标签 , 也不由任何一个单独的厂商主导;完全开放 , 意味着能够聚集起国内外的操作系统研发力量、社区成员共识决策、产学研用共建生态 。
作为国产开源操作系统社区 , OpenCloudOS沉淀了腾讯及多家厂商在软件和开源生态的优势 , 在云原生、稳定性、性能、硬件支持等方面均有坚实支撑 , 可以平等全面地支持所有硬件平台 。 在成立之初 , OpenCloudOS就决定成为无厂商标签的中立社区 , 未来将成为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一员 , 由基金会托管和监督 , 以标准开源社区模式运作 , 保持中立和开放 , 社区也将由参与单位共同治理 。
在技术路径上 , 希望采取头部操作系统厂商联合研发模式 , 共同建设OpenCloudOS , 开发稳定的操作系统社区版本 , 保障国产研发供应链安全 , 同时支持操作系统厂商基于社区稳定版本构建衍生商业版本 。 OpenCloudOS社区的首批创始单位 , 也表达了对于国产操作系统技术长远发展的期待 , 以及对共同建设开源社区这一理念的认同 。
“OpenCloudOS社区的成立是中国开源OS的一件大事” ,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软件技术方案中心总经理刘勇鹏博士表示:“飞腾聚焦国产高性能、低功耗通用CPU的设计研发和产业化推广 , 乐意与生态伙伴一起 , 积极参与社区的建设 , 推动社区的发展 。 ”
浪潮信息副总裁张东表示:“操作系统作为基础软件的代表 , 是连接下层硬件和上层应用的桥梁 , 其生态建设尤为重要 , 通过开源来构建生态更是趋势所向 , 浪潮作为全球领先的数据中心设备和软件提供商 , 很高兴作为OpenCloudOS的发起者来参与社区建设 , 也期待与OpenCloudOS的社区伙伴和开发者们一起推动操作系统技术发展 , 共同打造操作系统新生态 。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