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用机1小时胜过人工学3年 “爆款”是如何炼成的?

[ 依布云实现数字化转型后 , 面料采购成本平均降低20% , 设计爆款率提升20% , 小订单生产效率同比增长30%以上 。]
数字化转型让传统制造业张弛有度 , “比快时尚反应还快”的“爆款制造机”来了 。
在依布云赋能工厂内 , 一名车间工人将一叠布料放入已裁切好形状的塑料透明模板中 , 放在智能模版机下的固定区域 , 并按下启动按钮 。 机器便开始自动运作进行标准化激光裁缝 , 整个过程不到半分钟 。
生产车间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 , 智能模版机多用于裁缝领口、袖子等 , 制作好后再把裁片分散到外围工厂 。 工厂每天开启6~7台机器 , 生产量约达8000件 , 相比传统的人工生产效率至少提升了5倍 。
依布云赋能工厂成立于2020年 , 是广州市纺织服装数字化特色产业集群平台建设项目携手依布云工厂进行数字化转型改造而打造的试点工厂 , 利用互联网科技创新、大数据、智能制造为服装企业提供面辅料、打版、样衣、大货生产一站式柔性供应链服务 。
12月20日 ,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并就明年工作部署六大重点任务 , 其中之一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向纵深拓展 , 增强产业发展新优势新动能 。
广州是全国首批通过产业集群的形式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城市 , 聚焦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箱包皮具、珠宝首饰、食品饮料等五大传统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 。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广东分院负责人黄启洋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 , 以产业集群的形式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取得一定成效 , 能够较好地解决集群内中小企业“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难题 。
“抱团上云上平台”
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是箱包皮具产业集聚区 , 以中小微企业甚至是小微微企业为主 , 拥有注册中小微生产企业8126家 , 原材料商户16327家 , 被誉为“中国皮具之都” 。
根据《广州市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成果白皮书(2021年)》 , 转型前 , 企业内部存在依靠传统手工、低附加值输出、找料招工困难等问题 , 企业之间存在协同效率低、信息壁垒高等问题 , 产业链“断链”风险始终存在 。 在后疫情时代此类共性痛点尤为凸显 , 迫切需要数字化转型 。
2020年 , 深耕箱包皮具行业21年的广州盖特软件有限公司牵头搭建了箱包皮具数字化特色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 , 围绕“研发-接单-采购-加工-发货”的产业链条运行模式 , 基于“找谁设计”“去哪找料”“找谁加工”等工业场景开发各种应用软件和管理软件 。
广州盖特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琳介绍 , 目前平台用户达85516人 , 企业达5447家 , 年产约8000万个包 。 其中 , 平台入驻的皮革、五金、辅料供应商达2968家 , 上传物料达189466种 , 供需对接效率提升15%以上 , 同时 , 已接入5台先进数控裁床机开展共享加工 , 实现协同加工效率提升30%以上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