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lox|元宇宙爆红一年,但大谈“绿洲”仍为时尚早|回望2021?

Roblox|元宇宙爆红一年,但大谈“绿洲”仍为时尚早|回望2021?
文章图片

图片来源:图虫

采访人员|于浩
2021年3月 , 由Clubhouse引起的语音社交热潮尚未过去 , 大洋彼岸的Roblox上市招股书中提及的Metaverse概念再次在国内引发热议 。
这个被译作“元宇宙”的名词源自科幻小说《雪崩》 , 所描述的正是一个基于计算机构建的、足以以假乱真的虚拟世界 。 每个人都可拥有自己的“化身” , 在元宇宙中购物、结婚甚至堵上“性命”决斗——死亡与重生的体验也可以被虚拟构建 。
类似的概念在科幻作品中并不少见 , 但UGC游戏创作平台Roblox的财报数据却让人们看到了构建虚拟世界的可能性 。 凭借着为用户提供游戏开发工具和交易平台 , Roblox吸引了大量的9岁至15岁左右的低龄青少年 。 这些青少年用户用虚拟货币Robux买卖游戏 , 并在虚拟平台上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社交关系与经济体系 。
另一方面 , 在不断迭代下 , V/AR产品所能提供的沉浸感越来越强 , 日渐成熟的供应链也使得产品价格更加亲民;加之Meta、微软、Epic等公司的推动 , 使这一概念更加广为人知 。
但罗马并非一日建成 , 元宇宙同样如此 。 一个连续性的、能同时满足多人沉浸式体验的虚拟世界背后必然涉及众多基础设施与技术支持 。 元宇宙产品将由众多合作伙伴共同完成已是行业共识 。
回顾国内外与元宇宙相关的尝试 , V/AR技术与产品开发、虚拟世界内容生产、社交体系搭建成为主要的探索方向 。 在概念走红大半年之后 , 这些方面的探索者究竟成果如何?
【Roblox|元宇宙爆红一年,但大谈“绿洲”仍为时尚早|回望2021?】元宇宙拼图上各有成果
在此前出现过的虚拟世界尝试中 , 能够吸引用户留下来的海量内容从哪里来是一个突出问题 。
AIGC与UGC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两个探索方向 , 但两者并非完全独立并行 , 而是存在着合作可能 。 “两者并不是互相取代的关系 , 但是AIGC有一个作用是可以降低UGC的难度 。 ”愉悦资本相关赛道负责人曾告诉界面新闻 。
Roblox正是UGC模式的典型案例 , 在国内同样有进行这方面探索的玩家 , 成立于2020年的Yahaha Studio正是其中一员 。
在这一方向上 , 如何平衡游戏开发难度与游戏质量是一个难点 。 与Roblox的像素风不同 , Yahaha Studio的游戏界面会更偏3D写实 , 开发门槛也会更高 。 此前Yahaha战略与投融资负责人Patrick曾透露 , 第二版编辑器工具将于2022年上半年正式推出 。
另一方面 , AI技术也在内容生产方面得到应用 。 rct studio曾自主研发了一款基于AI的Morpheus引擎 , 通过对大量剧本的学习 , 该引擎可理解情节、人物之间的内在逻辑和关系 , 自动生成分支故事 。 这一引擎已被应用于游戏开发环节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