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2021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百强峰会|爱康汪朝晖:AI应用是未来健康管理趋势

百强|2021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百强峰会|爱康汪朝晖:AI应用是未来健康管理趋势
文章图片

在中国 , 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为什么能有广阔市场?精准医学 , 包括基因检测或液体活检等技术 , 是否能够应用于疾病预防领域?爱康集团副总裁汪朝晖在12月29日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共同举办的2021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百强峰会上给出了答案 。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 , 很高兴今天能够代表爱康集团跟大家来聊一聊“算法医学 , 看见未来”这个话题 。
近些年 , 医学的发展是非常迅猛的 , 从依据经验的传统医学 , 一直到循证医学(又叫实证医学) , 是集临床经验、医生经验以及患者意愿共同实证的 。 大家都知道 , 2015年美国奥巴马总统提出了精准医学 。 精准医学更多的是用基因分析的手段了解一些疾病的分子机理 , 对症治疗或诊断 。 到了今天 , 随着AI和大数据的应用 , 我们认为算法医学的时代到来了 , 所以随着人工智能 , 医疗大数据以及基因技术的广泛应用 , 我们体检行业的边界也在不断延伸 。 上游能够做到更早地发现疾病 , 下游可以更精准地进行健康管理以及疾病干预 , 这是通过算法医学来实现的 。
今年4月 , 爱康完成了“医疗云”的部署 , 我们将爱康成立17年以来的约5,000万体检大数据搬到了云端 。 这个由体检云、影像云、心电云和检验云组成的新一代体检信息管理系统 , 构成了每一位用户的健康画像 , 同时构成了各个群体 , 包括不同年龄层次、性别以及地域的健康人群画像 。 可以说 , 爱康“医疗云”是人体健康管理的“活地图” 。
我们运用了非常多的先进技术 , 其中包括云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与挖掘 , 还在很多场景应用了5G技术 , 将健康管理机构与用户之间实现了智能化连接、时时连接 , 能够让用户随时随地获得自身的健康信息 , 使医疗服务更加精准化 。 我们认为个性化、精准化、数字化以及AI的大规模应用将是未来健康管理的趋势 。
人工智能在疾病预防领域是否能得到广泛应用?
人工智能能够复制和放大医疗专家的经验 , 提高筛查诊断以及地方医疗水平 , 让更多的人群受益 。
以2018年底的一次合作为例 , 作为咨询项目 , 爱康引入了鹰瞳Airdoc的人工智能项目 , 通过眼底照像来筛查眼病和全身慢病 , 这个项目去年已经获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许可证的三类证 , 爱康集团旗下150余家体检中心也都部署了眼底照相机 , 过去近三年的时间 , 爱康已经利用这个技术为200多万人提供了相关服务 。 只要拍张照片 , 就能将眼底疾病和一些相关的慢病通过人工智能算法给出相应结果 , 有效地展现了人工智能在预防领域的应用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