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上海人工智能“十四五”规划发布:集聚超20个国际顶尖团队

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有怎样的未来?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29日从市经信委获悉 , 市经信委编制了《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 并正式发布实施 。
据市经信委介绍 , “十四五”将是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跨越升级、全面融入城市经济生活的阶段 。 《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是 , 力争到2025年 , 上海人工智能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 , 部分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 基本建成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上海高地”;人工智能深度赋能经济、生活、治理领域数字化转型 , 助力提升城市能级、核心竞争力和城市软实力 , 成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创新人才集聚与培育体系进一步完善 , 人工智能法规体系、标准体系、监管体系初步建立 , 形成敏捷治理的“上海方案” , 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贡献上海智慧 。
到2035年 , 上海人工智能整体发展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 成为全球资源集聚、应用广泛深入、产业链条完备、治理敏捷可靠的世界人工智能中心节点城市 , 形成泛在、集智、全能的人工智能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格局 , 为建成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奠定坚实基础 。
——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 瞄准全球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前沿理论 , 培育创新策源能力 , 建设一批国家级、市级创新平台 。 加快培育人工智能龙头企业 , 形成10个以上百亿级细分领域产业集群 , 到2025年 , 上海人工智能规上产业规模年均增长12%以上 , 达到4000亿元 。
——基本形成与国际数字之都相适应的广泛深度赋能格局 。 提升人工智能赋能的渗透度 , 聚焦产业发展、城市管理、民生服务重点领域行业 , 打造一批面向全球的全行业深度赋能应用 , 到2025年 , 形成10大类100个人工智能深度应用案例 , 培育500家智能化示范企业 。
——基本建成创新活跃、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发展生态软环境 。 持续提升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影响力 , 完善人才链、资金链 , 集聚20个以上国际顶尖人工智能团队 , 建成20个左右人才培养与实训基地 , 完善人工智能产业人才梯队建设 , 力争到2025年上海人工智能人才规模达到30万人 。
【敏捷|上海人工智能“十四五”规划发布:集聚超20个国际顶尖团队】——基本形成可复制推广的人工智能敏捷治理的制度供给 。 加快建立人工智能技术标准、知识产权、风险评估、测试认证、安全监管体系 , 参与10个国家或国际标准编制 , 年均申请发明专利1000件 , 探索建立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发展和城市管理指标体系 , 打造上海人工智能“融合生态”标志性品牌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