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动圈王者?笑话!当年的IE80是怎么成为经典HIFI耳机的?

王者|动圈王者?笑话!当年的IE80是怎么成为经典HIFI耳机的?
文章图片

要说7-8年前 , 耳机贴吧 , 你求推荐高端入耳式耳机 , 价格1800-2600左右 , 我觉得十有八九会有人推荐森海塞尔的IE80 。 它是更加“经典”的入耳式动圈耳机IE8的改进型 , 据说调整了过多过厚的低音 , 均衡性变得好了 。 而那时候就还有很多支持更老型号IE8的粉丝 , 不看好IE80 。 这么多年过去了 , IE80早就停产 , 甚至其续作IE80S也应该成为过时的型号 , 但现在我翻出了抽屉里一堆当年的老耳机 , 什么舒尔SE425、UE TF10、HIFIMAN的RE262 , RE ZERO , 还有当年的威索尼克的GR07、GR01 , 还有我香港拖朋友带的动圈索尼EX700SL 。 都是老掉牙到没一些经验都很难认识的老型号 , 拿出来对比一下 , 发现森海塞尔的IE80真的糊成一团 , 根本没什么可取的 。
有人会说 , IE80水深 , T哥你该不会是听的家伙吧?还真不是 , 我就怕假货所以拖了认识的朋友在英国买的 , 当时还亏了一笔……
王者|动圈王者?笑话!当年的IE80是怎么成为经典HIFI耳机的?
文章图片

当年我还玩得带劲儿的时候就觉得 , 论声音的完成度 , 森海塞尔的IE80根本和索尼的MDR-EX1000不是一个档次的东西 , 甚至之后森海推出的IE800都也只能达到EX1000的水平……只是当时的环境 , 你去贴吧这么说 , 恐怕只会被嘲笑罢了 。 太多人以价论声了 。
王者|动圈王者?笑话!当年的IE80是怎么成为经典HIFI耳机的?
文章图片

而如今你再去某呼查看一些人对于IE80S的评价 , 我觉得确确实实是说出了大实话 , IE80就是高频暗、密度差、延伸一般 , 中频凹 , 低频糊 , 这么一个听感 , 整体比较明显的优势是低频的动态……声场不算小 , 但除此之外 , 应该真的没什么可取之处 。 这么一个声音 , 还“古典乐神器”?真是莫大的笑话 。 IE80这么一个耳机的听感 , 低频动态十足 , 确实会让你听原声大碟的时候觉得“震撼” , 但缺乏层次 , 高音发木的声音 , 根本没有什么古典的美感 。
听流行的话人声发木发暗 , 低音过于厚实 , 拖沓 , 瞬态跟不上 , 我觉得听流行也不会选IE80 。
既然是这么难听的一副耳机 , 当年又凭什么被捧为2000价位左右的首选?因为发烧圈完全就是一个剪不清、理还乱的大坑 。
低音多就是好的错误理解
王者|动圈王者?笑话!当年的IE80是怎么成为经典HIFI耳机的?
文章图片

很多人是不发烧的 , 只是想手头有米了 , 想踏入这个领域 , 于是开始试听 , 一下就被IE80的低音更震撼了 。 又或者没有试听就买了 , IE80充沛的低音和饱满的动态 , 充足的下潜 , 一口气就能和苹果的“小白”耳机或者一些低端的耳机拉开差距 。 况且IE80温暖的听感也比较耐听 , 其实是牺牲了高音的空气感和中音的层次感 , 带来的耐听 , 准确来说还是太暖了 , 麻痹了听觉的对细节的捕捉 。 有些人觉得这就是好音质 , 震撼而耐听 , 其实IE80有个低音开关 , 即便是最低档 , 低音也显得下潜十足并且过于厚实 , 有些时候会影响中频的清晰度 , 我觉得IE80的声音一点也不HIFI 。 但当时 , IE80一耳朵带来的那种震撼 , 让你根本没法去领悟当时的SE530等耳机的均衡美感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