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如何建立乡村数字生态体系?《数智乡村白皮书(2021)》给出答案

什么是“DIRI”?
DIRI(Digital & Intelligent Rural Index) , 数智乡村指数 。
“数智乡村”是引申自“数字乡村”的一个全新概念 , 更加强调智能化 , 强调通过智能化技术赋能 , 从而实现数智乡村与智慧城市之间要素高效流动、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
数智|如何建立乡村数字生态体系?《数智乡村白皮书(2021)》给出答案
文章图片

▲JDT乡村数智化解决方案全景图
近日 ,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与京东云联合发布《数智乡村白皮书(2021)》 , 首次深度阐述数智乡村概念 , 并发布中国第一个数智乡村指数DIRI(Digital & Intelligent Rural Index) 。
DIRI指数显示 , 截至2020年 , 我国数智乡村建设水平高速发展 , 全国的数智乡村指数达到23.92 , 较2016年的4.81提升了3.97倍 , 年均增长幅度超过20% 。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研究员王小兵表示 , 农村数字经济蓬勃兴起 , 数智乡村发展迈出革命性的步伐 。 数据已经成为新的生产要素 , 与土地、资本、人力以及知识管理一并成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
━━━━━
数智乡村成为乡村振兴核心驱动力
利益分配机制等有待完善
数智乡村建设作为数字技术应用和乡村建设发展的重要结合点 , 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 , 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 。
《数智乡村白皮书(2021)》以数智乡村的基础设施、生产与服务、环境与治理、生活水平四个方面构建了我国数智乡村发展指标体系 , 发布了中国首个数智乡村指数(DIRI) , 对全国数智乡村发展水平进行了全面量化 。
DIRI指数显示 , 截至2020年 , 我国数智乡村建设水平高速发展 , 全国的数智乡村指数达到23.92 , 较2016年的4.81提升了3.97倍 , 年均增长幅度超过20% 。 尽管各地区之间数智乡村发展程度存在差异性 , 但整体全局稳步发展 , 尤其在基础设施、生产与服务、治理与环境、居民生活水平等方面的建设整体水平显著提高 , 已经成为乡村振兴核心驱动力 。
白皮书同时指出 , 由于面临资源整合平台缺乏、利益分配机制不完善、风险防控有待提升、数智化专业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 , 数智乡村发展依然存在一定的阻力 。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任李勇坚解释称 , 数智乡村的建设面临着一些挑战 , 数智乡村本身是一个新的概念 , 发展路径还不明确 , 系统框架也在完善 , “调研发现 , 现在各地之间有数智乡村建设规划 , 但是资源分散、资金分散、数据分散缺乏一个系统的框架整合“ 。
李勇坚说 , 目前来看 , 数智乡村建设主要的风险承担者是平台和一些大的企业 , 这些企业的风险防控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 人才方面的缺口也是一个大挑战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