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支付宝“生活号”喜提首页C位,能否带来新的私域流量?

流量|支付宝“生活号”喜提首页C位,能否带来新的私域流量?
文章图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采访人员 | 佘晓晨
支付宝再次改版 , 这一次 , 动了首页的“C位” 。
12月27日 , 界面新闻获悉 , 支付宝“生活号”正在升级 , 目前在灰度测试中 。 升级之后 , 支付宝App底端中间的“口碑”栏目将改为“生活”栏目 , 通过“生活”栏目 , 用户可从首页重要入口直接进入商家生活号页面 。
支付宝方面向界面新闻确认了此次调整 。 除了入口调整外 , 升级后的生活频道还给商家提供了更多数字化运营工具——商家可以通过图片、文字、直播、视频等多种形式 , 与用户进行沟通;还可以打通小程序和生活号 , 进行跳转 。 在消费者在看到生活号的服务信息后 , 可以一键跳转到小程序进行下单等 。
流量|支付宝“生活号”喜提首页C位,能否带来新的私域流量?
文章图片

支付宝首页升级前后对比 , 左为升级之后
界面新闻发现 , “生活”频道的页面为信息流形式 , 发布内容包括图片、文字和短视频 , 支持用户在下方进行收藏、评论和点赞 。 此外 , 内容下方支持信息聚合 , 链接到对应的分类小组中 。
流量|支付宝“生活号”喜提首页C位,能否带来新的私域流量?
文章图片

“生活号”是支付宝在2016年就推出的功能 , 商家可在生活号中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发布信息等 。 但此前 , 生活号的入口较为隐蔽 , 用户需要点击底端第4个栏目后进入 , 如今调整至“C位” 。
实际上 , 支付宝对于“生活服务”的投入可以追溯至去年3月 , 支付宝首次宣布从金融支付平台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 。 与之对应的是 , 支付宝开始在首页新增更多生活服务版块 , 同时将首页平台流量全面对外开放 。
但是 , 在首页底部入口方面 , 直到今年10月 , 支付宝才让“口碑”频道搬家 。 2021年10月12日15点起 , 口碑服务从底部tab搬迁至支付宝首页上方的“口碑好店”入口 , 成为支付宝首页模块之一 , 支持用户自行排序或删除 。 今年11月 , 支付宝又向商家开放了“支付成功页”的支付后场景 。
此番调整之后 , 支付宝在商家运营方面再次发力 , “生活号”将成为一个重要切口 。
根据支付宝官方网站 , 生活号官方平台的适用对象为企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 , 参与者可以快速接入小程序、多渠道获客等 。
图片来源:支付宝官网
从接入流程上来看 , 生活号吸引的商家范围较为广泛 。 以界面新闻观察的页面为例 , 支付宝“生活”栏目中的发布者包括“铁行租车”、“铁行火车票”和一些个人生活号 。 用户自行关注或者常看的账号 , 将显示在栏目最上方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