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太空中再次响起“感觉良好”,神舟十三号乘组圆满完成二次出舱

地面|太空中再次响起“感觉良好”,神舟十三号乘组圆满完成二次出舱
文章图片

12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叶光富出舱画面 。 新华社采访人员 郭中正摄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 , 今日0时55分 , 经过约6小时 ,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第二次出舱全部既定任务 , 航天员翟志刚、叶光富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 , 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 “感觉良好”乘组即将在太空迎接新年到来 。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轨工作生活已超过70天 , 并已于11月7日完成了第一次出舱活动 , 因出舱过程顺利圆满 , 三位航天员也拥有了一个新昵称——“感觉良好”乘组 。
“我是03 , 我下次出舱 , 感觉良好!”首次出舱活动时 , 叶光富的任务是在舱内配合支持翟志刚、王亚平进行舱外作业 。 当时 , 他就对这次出舱活动作了“预告” 。
昨天 , 是“感觉良好”乘组在轨期间开展的第二次出舱活动 。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灯火通明 , 翟志刚和叶光富身着我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 , 在节点舱内静静等待 。 在得到地面控制中心的出舱指令后 , 18时50分 , 航天员叶光富打开舱门并率先出舱 , 顺利完成对机械臂的一系列操作 。
随着机械臂移动到指定位置 , 19时37分 , 翟志刚系好安全绳 , 熟练地完成出舱动作 。 他沉稳地向相机挥了挥手 , “我是01 , 我已出舱 , 感觉良好” , 并与叶光富互相挥手致意 , 地面在岗的航天科技人员纷纷致以掌声 。
这句话 , 已经是翟志刚第三次在太空说出 。
2008年 , 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 翟志刚圆满完成我国首次出舱太空行走 , 第一次把中国人的足迹带到茫茫太空 。 而在一个多月前的11月7日 , 翟志刚和王亚平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 , 这是翟志刚时隔13年后第二次执行出舱任务 。 第三次出舱任务则来得更快 , 至此 , 翟志刚成为了出舱次数最多的中国航天员 。
此次是空间站阶段中国航天员第4次出舱 。 舱外活动期间 , 完成了舱外作业点脚限位器安装及相关工效验证、携物转移验证等任务 , 同时 , 进一步验证了核心舱气闸舱、舱外服、机械臂的功能性能 , 进一步考核了出舱活动相关技术、舱内外航天员协同以及天地协同能力 , 为后续出舱活动进一步积累了经验 。
翟志刚和叶光富全程动作稳健 , 举重若轻 。 但事实上 , 身处舱外的他们时刻都面临着来自太空的种种威胁 , 真空、失重环境、超低温、无处不在的宇宙射线……而新一代“飞天”航天服就是他们最坚实的屏障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