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想智慧健康校园空间,第四届“圣奥杯”圆满落幕

2021年12月24日 , 由浙江大学与圣奥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圣奥杯”智慧服务创新大赛决赛在杭州举行 。 受疫情影响 , 本届决赛采用线上公开答辩、线下评委评议的方式进行 。 从全国各大高校130余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的24支队伍入围决赛 。 参赛队伍们的丰富创想和精彩演讲获得评审专家频频点赞 。
设计|创想智慧健康校园空间,第四届“圣奥杯”圆满落幕
文章图片

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原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教授 ,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蒋鸿源 ,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张展教授 ,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工程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圣奥集团智慧家具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唐任仲教授 , 圣奥集团品牌中心总经理柴维龙 , 圣奥研究院总经理、浙江大学-圣奥集团智慧家具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叙俊 , 圣奥校具事业部总经理刘玲美等担任决赛答辩现场评委 。 同时莅临现场的嘉宾有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居冰峰、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赵烨、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项淑芳 。
参赛队伍分别来自湖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等高校 , 他们分别从选题背景、设计构思、方案展示等方面阐述设计作品 , 呈现了一系列富有创意的设计方案 。 如南京林业大学参赛队伍设计的高校图书馆半私密家具 , 模块化多功能设计和多种创新材料的应用 , 可实现四种学习姿势的随时切换和多场景应用;湖南大学参赛队伍设计的学生科研间隙健康休息工具包 , 内含双人弹力带、手持按摩器等一系列辅助工具 , 还利用智能识别技术 , 实现在线指导游戏、运动等多种互动模式……一系列创新设想和解决方案为未来校园空间建设提供诸多思路 。
设计|创想智慧健康校园空间,第四届“圣奥杯”圆满落幕
文章图片

经过激烈角逐 , 最终浙江理工大学参赛队伍提交的作品《宿舍个人单元空间系统》获得此次大赛特等奖 。 该作品从当前后疫情时代封闭式管理及Z时代学生个性化需求出发 , 通过设置线上APP订购模块化配件 , 开展宿舍DIY设计 。 在满足学生在宿舍学习、运动、团队交流等多种需求的基础上 , 该设计还创新提出可根据需求变化回收旧配件 , 其对用户痛点的洞察、对解决方案的精准把握以及环保理念的践行 , 赢得了在场评审团的一致认可 。
设计|创想智慧健康校园空间,第四届“圣奥杯”圆满落幕
文章图片

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原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教授对大赛进行点评 。 他指出 , 本次大赛呈现“两多一高”“两贴近” , 即申报单位、申报项目多 , 参赛水平高 , 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 。 同时 , 他对参赛学生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 , 并鼓励大学生们走出课堂、走出校园 , 通过用户调研、实地调查、跨专业协同创新等 , 为国家民族工业的进步和实体经济的发展 , 作出新时代大学生的贡献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