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世卫组织:2022年或将成为新冠疫情危急阶段的终结

谭德塞提醒大家,就在两年前,当人们聚集在一起庆祝新年的时候,一个新的全球威胁出现了 。从那时起,2020年有180万人死亡,2021年有350万人死亡,但实际数字要高得多 。还有千百万人在应对该病毒带来的长期影响 。
IT|世卫组织:2022年或将成为新冠疫情危急阶段的终结
文章图片

疫情海啸 
目前,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肆虐,正在将新冠感染人数推向创纪录的新高,并造成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激增 。
谭德塞表示,他非常担心,更具传染力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正与德尔塔同时传播,将引发“病例如海啸般激增” 。
今年早些时候,在由世界主要经济体组成的七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的会议上,世卫组织要求各国领导人确保在2021年底前为40%的人口接种疫苗,在2022年中为70%的人口接种疫苗 。
2021年进入倒计时最后几天,而该组织194个成员国中有92个没有达到目标 。
谭德塞将此归咎于低收入国家在今年大部分时间内获得的疫苗供应有限,而随后收到的疫苗很多都临近过期,还缺少注射器等关键部件 。
新的目标 
他说:“40%的目标原本是可以实现的 。这不仅是道德上的耻辱,夺走了那么多人的生命,还为病毒提供了肆无忌惮传播和变异的机会 。”
谭德塞警告称,富裕国家的加强针接种可能导致低收入国家再次出现疫苗短缺 。他呼吁富裕国家的领导人和制造商共同努力,在2022年7月到来之前达到70%的目标 。
他说:“现在是时候超越短期民族主义了,通过结束全球疫苗不公平来保护人民和经济免受未来变异株的影响 。”
“我们距离在2022年7月开始前实现70%的目标还有185天 。现在开始计时 。”
经验教训 
早些时候,谭德塞表示,战胜新的健康威胁需要科学、解决方案和展现团结 。
他提到了一些成功案例,比如新冠疫苗的开发,但他对政治经常战胜团结感到遗憾 。
他说:“少数国家的民粹主义、狭隘的民族主义,以及囤积卫生工具,包括口罩、治疗疗法、诊断工具和疫苗的做法破坏了公平性,并为新变异株的出现创造了理想条件 。”
此外,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也一直是“一种持续的干扰,破坏了对科学和拯救生命的卫生工具的信任” 。
他指出,错误信息让人们对接种疫苗犹豫不决,目前巨大的感染浪潮已经席卷了欧洲和许多其他国家,导致未接种疫苗的人不成比例地死亡 。
不管感染那种变异株,未接种疫苗的人死亡风险都要高出许多倍 。
展望未来 
随着疫情的持续,新的变异株可能会对目前的疫苗或康复者产生完全的免疫突破,因此有必要对疫苗进行调整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