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格力美的海尔业绩高增长不再,向智能化、全球化转型

今年以来 , 受疫情影响 , 线下渠道难以为继 , 家电行业整体发展受阻 。 家电三巨头海尔、美的、格力今年前三季度营收的高增长不再 。 财报显示 , 除海尔前三季度营收微增2.8%以外 , 美的、格力的营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
从发展趋势来看 , 传统家电行业遇天花板 , 各家电企业均向智能化转型 。 与此同时 , 疫情致使海外市场对家电需求的扩张 , 国内家电迎来出海浪潮 , 海尔、美的、格力等纷纷布局全球化市场 。
行业分析师宋子表示 , 究其根本 , 公司的产品竞争力仍为决定因素 。 疫情总会结束 , 在这段时间的窗口期 , 需求会上升 , 但决定公司出海能力的关键 , 还是公司产品力能否持续提升 。
疫情冲击下 , 家电三巨头业绩高增长不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 , 今年前十个月中国家电市场全品类零售额规模5431亿元 , 同比下滑14.8% 。 其中 , 第一季度家电市场零售额降幅最大 , 6月出现回升转正 , 10月微跌0.8% 。
具体到家电企业来看 , 三巨头海尔、美的、格力今年前三季度营收的高增长不再 。 除海尔前三季度营收微增2.8%以外 , 美的、格力营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
最新财报显示 , 美的今年前三季度营收2177.5亿元 , 同比下滑1.8% , 归母净利润220.2亿元 , 同比微增3.3%;其中 , 第三季度营收780.3亿元 , 同比增长15.7% , 归母净利润80.9亿元 , 同比增长32% 。
对于三季度营收增长的原因 , 美的表示 , 一方面得益于国内家电市场在疫情中迅速 , 其主营家电业务营收623亿元 , 同比增长20.2%;另一方面 , 归功于海外市场发展 , 三季度单季营收235亿元 , 同比增长18% 。
相比之下 , 海尔今年前三季度营收1544.1亿元 , 同比增长2.8% , 归母净利润63亿元 , 同比下滑17.2%;其中 , 第三季度营收586.8亿元 , 同比增长16.9% , 归母净利润35.2亿元 , 同比增长37.8% 。
受疫情冲击 , 海尔上半年业绩下滑严重 , 不过由于高端品牌卡萨帝继续扩大影响 , 其第三季度整体营收实现增长 , 同时 , 海尔在冰箱、洗衣机等市场中业绩呈增长趋势 。
反观另一家电巨头格力 , 其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为1274.7亿元 , 同比下滑18.6% , 归母净利润137亿元 , 同比下滑38.1%;其中 , 第三季度营收568.7亿元 , 同比下滑2.5% , 归母净利润73.4亿元 , 同比下滑12.3% 。
分析人士指出 , 格力产品结构较单一、线上化布局稍晚 , 致使其业绩受疫情影响较大 。 不过今年以来 , 格力在直播方面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成绩 。
奥维云网认为 , 疫情导致了家电企业难以持续前几年的业绩高速增长 。 线下销售渠道的阻塞 , 使传统家电代理商、渠道商需重新审视线上营销的价值 , 寻找更多销售渠道 。 家电企业的困境 , 极有可能倒逼传统经销商加速转型 , 加快布局新零售 , 寻求新的增长点 。
传统家电迎天花板 , 海尔美的格力均向智能化转型
近年来 , 随着用户对家电产品需求的变化 , 家电产品结构也随之转型升级 。 同时 , 传统家电行业迎来天花板 , 各家电企业纷纷向智能化转型 。
在政策方面 ,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 要促进"互联网+"和新兴产业的发展 , 人工智能、物联网和5G等发展都为智能家居的未来奠定了强有力基础 。
《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策略规划报告》显示 , 今年 , 中国智能家居进入AIoT赋能期 , 全面革新智能家居产品形态 。 从市场规模来看 , 2019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1530亿元左右 , 2020年将达到1820亿元 。
因此 , 智能家居成为家电头部企业争相抢滩布局的领域 。 7月 , 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发布联合公告称 , 海尔智家拟通过发行H股加现金的方式私有化海尔电器;12月 , 海尔智家H股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 改名"智家"的海尔 , 将全面入局物联网 , 进军智能家居时代 。
与此同时 , 美的集团也发布公告表示 , 计划分拆子公司美智光电至创业板上市 。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 , 美智光电业务范围与集团近几年在智能家居方面的布局不谋而合 , 是美的"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战略实施的举措之一 。
另一方面 , 格力通过推出首款5G手机作为出发点 , 将手机作为人机交互和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 。 业内人士表示 , 格力此番是为了能够将智能家居与以手机为代表的终端连接起来 , 未来 , 掌握智能家居的入口才有可能带动变革 。
目前 , 智能家居市场快速发展 , 除家电三巨头持续布局以外 , 该市场还面临着互联网企业、手机厂商等各方面的加码 。 《IDC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 , 今年前三季度 , 从厂商份额看 , 小米智能家居出货量位居第一 , 美的、海尔分列第二、三位 。
智能制造行业分析专家杨波表示 , 美的、海尔与小米的模式不同 , 从大型家电入手切入智能家居产品相对容易 , 这也是传统家电企业可以占据榜单前列的原因 。 不过 , 未来谁能成为该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 还有待考量 。
疫情催生海外需求扩张 , 头部家电企业争相布局全球市场
今年下半年 , 由于疫情得到有效防控 , 家电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 家电市场也逐步恢复常态 。 而与之对应的是 , 海外疫情形势仍然严峻 , 受此影响 , 国内各家电品类订单量显著增加 。
海关数据显示 , 1至11月 , 国内累计出口空调4364万台 , 同比增长13%;累计出口冰箱6307万台 , 同比增长33.7% 。
"(家电企业)海外业绩的增长 , 一方面源于疫情期间线上渠道的快速发展 , 一方面来自海外市场对家用电器的需求扩张 , 这为国内品牌的出海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 "行业分析师宋子表示 。
在国内家电大举出海的当下 , 各家电企业也纷纷布局全球化市场 。 早在今年3月 , 格力就宣布投入150亿建设世界级产业园 ,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表示 , 格力高栏产业园将成为格力全球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 。
海尔方面表示 , 在疫情期间已推出多种健康类产品和解决方案 , 以迎合海外消费者需求变化 。 据介绍 , 海尔正在重点布局海外线上渠道 , 发力电商平台建设和用户交互体验 , 以增强线上销售高效转化 。
美的则通过对外收购布局海外市场 。 近日 , 美的机电事业群宣布收购泰国日立压缩机 , 未来泰国HCTL工厂的加入将优化产线产能 , 同时提高机电事业群对核心部件的全球供应能力 。 美的方面表示 , 此举有助于强化其全球化战略部署 。
宋子认为 , 对外收购可以在短期内快速扩张海外部分业务 , 但从营收增速与盈利质量来看 , 这种跨国经营存在多种文化冲突与整合风险 , 考验着企业的经营与管理能力 , 只有美的等头部企业才能做到 。
智能家居|格力美的海尔业绩高增长不再,向智能化、全球化转型】"对于行业的其他玩家来说 , 可以参考海尔的做法 , 从线上渠道进入海外市场 。 不过归其根本 , 公司的产品竞争力仍为决定因素 , 疫情总会结束 , 这段时间的窗口期 , 需求会上升 , 但决定公司出海能力的关键 , 还是其产品力是否能持续提升 。 "宋子说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