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资讯|中国移动前董事长王建宙:巨头“楼塌了”的故事,我见多了

市场资讯|中国移动前董事长王建宙:巨头“楼塌了”的故事,我见多了
文章图片
图1/4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支持 , 它可以使企业火箭式地上升 , 也可以使企业一落千丈 。 我想提醒中国的企业家们 , 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 。 ”王建宙说 。
作者:尹洁
来源:环球人物
1973年4月3日 , 摩托罗拉公司的技术人员马丁·库珀站在美国纽约希尔顿酒店附近的一条街上 , 用刚研制成功的移动电话原型机 , 拨通了竞争对手贝尔实验室的电话号码 。 几年后 , 人类社会进入了移动通信的1G时代 , 马丁·库珀则被公认为世界第一部手机的发明者 。
当时的中国人 , 还普遍在用信件、电报发送消息 , 绝大部分家庭从未使用过座机电话 , 至于移动电话连听都没说过 。
然而仅仅过了一代人的时间 , 中国便进入了全民手机时代 。 2006年 , 在全球所有的电信运营商里 ,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拿下3个世界第一:用户数量第一(3亿) , 移动网络规模最大(23万个基站) , 市值第一(4000亿美元) 。 时任中国移动总裁的王建宙 , 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2006年全球最佳CEO” 。
当然 , 王建宙也有遗憾的事 , 其中之一就是中国移动的上市地点是美国纽约和中国香港 , 而不是中国内地的A股市场 。
“作为当时全球市值最高的电信运营商 , 没能让国内投资者分享企业成长红利 , 确实是一个遗憾 。 最初之所以选择在纽约和香港上市 , 主要是因为那时候国内资本市场的容量比较小 。 后来虽然努力了很多年 , 中国移动也没有完成在A股上市的夙愿 。 ”王建宙对《环球人物》采访人员说 。
但现在 , 这个遗憾可以弥补了 。 2022年1月5日 , 从美股退市的中国移动正式回归A股 ,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
“国际投资者曾认为农村不适合建基站”
在34年的工作生涯中 , 王建宙曾任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 , 中国联通董事长兼总裁 , 中国移动总裁、董事长 。 2013年退休后 , 他被推举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 , 直到2019年“二次退休” , 见证和参与了中国移动通信产业从起步到繁荣、从追赶到超越的全过程 。
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很难想象 , 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中国 , 普通人想在家里安装一部座机电话有多难 。
1992年到1994年 , 王建宙在浙江省杭州市电信局任主要领导 , 据他回忆 , 当时爆发了“电话热” , 家家都要装座机 。 那段时期 , 杭州市一年的电话报装量超过10万部 , 电话初装费从1000元涨到5000元 。 每次接受媒体采访 , 王建宙都要回答一个问题——“我市装电话难的问题何时才能解决?”
但到了90年代末 , 座机的热潮就退去了 。 与此同时 , 移动电话从最初像砖头一样的“大哥大” , 变得越来越小巧精致 , 价格也更加亲民 。 进入21世纪 , 手机在中国迅速普及 , 座机电话变成了免费安装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