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南京农业大学:揭示小白菜营养物质代谢机制

近日 ,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侯喜林团队在《园艺研究》在线发究论文 , 揭示了不结球白菜维生素C和硫代葡葡糖苷营养物质的代谢机制 , 为优良性状分子设计育种奠定了坚实基础 。
不结球白菜俗称青菜、小白菜 , 在我国广泛种植 。 该研究以不结球白菜“苏州青”为材料 , 利用最新测序手段 , 获得了396.83Mb近完整的高质量染色体级基因组 , 并对其功能进行注释 , 其ContigN50为2.83Mb 。 此基因组质量高于现有其他白菜基因组 。
根据这一新基因组 , 研究发现重复序列占全基因组的比例约为53% , 并且注释得到了48158个蛋白质编码基因 。 比较基因组分析证实 , 不结球白菜经历了一个与其他十字花科物种共享的全基因组三倍化事件 , 这发生在与拟南芥共享的全基因组加倍事件之后 , 为研究芸薹属芸薹种亚种之间分化提供重要的依据 。
研究人员对维生素C和硫代葡萄糖苷(GSLs)合成和代谢途径相关基因进行了鉴定和比较分析 , 得到了串联复制导致的基因拷贝数变异 , 并且GSL基因在白菜基因组中发生了高度扩张 。 联合转录组分析 , 对相关基因的表达进行了探究 , 揭示了不结球白菜维生素C和硫代葡葡糖苷营养物质的代谢调控机制 。 (王方)
【研究|南京农业大学:揭示小白菜营养物质代谢机制】[责任编辑: 张梦凡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