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品|小密码守护大安全

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变革性技术的快速发展 , 人们的生活已经与网络深度融合 。 无论是网络通信、刷卡消费、扫码支付等简单的口令鉴别 , 还是第二代身份证、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移动警务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的基础设施 , 又或是利用密码技术实现数据难以篡改、防止抵赖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区块链 , 密码作为保障网络空间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 , 默默守护着每一个人 。
密码乃国之重器 , 是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与基础支撑 , 关系到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和社会公共利益 。 正如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武所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 , 密码等安全功能在信息系统中的作用和信息业务功能同等重要 , 将成为信息产品和服务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 密码将像水和空气一样融入信息产品和服务 , 没有水和空气 , 信息产品和服务将无法生存 。 ”
进入新时代 , 密码工作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 首先 , 网络空间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 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 也给密码带来了新的政策发展机遇 , 国家一系列的重大战略部署均和密码息息相关 。 其次 , 数字经济为“密码﹢”时代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市场需求 , 密码深度融合于网络强国、交通强国等一系列国家行动计划中 , 为之赋予了隐形的保护罩 。 最后 , 个人信息泄露事件频发 , 数据隐私保护需求旺盛 , 使密码成为人们的“刚需” 。
【信息产品|小密码守护大安全】密码作为安全基因 , 只有融合才有价值 。 当前 , 《密码法》已正式实施两年 , 各行各业的密码安全意识显著提升 , 陆续开启应用试点 。 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入渗透 , 多种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 , 加密保护和安全认证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 内生的密码能力需求不断增多 , 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隐私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正与密码日渐融合 , 合力助推我国信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