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砍仓4亿!“木头姐”出手,大举减持京东

中国基金报采访人员 姚波
ARK 投资管理公司的交易数据显示 , 1月10日 , 被网友称为“木头姐”的公司管理人凯西?伍德 , 出售了89万股京东的美国存托凭证 。 这一减仓幅度创下去年7月以来最大降幅 。
其中 , 木头姐的 ARK 自动化科技及机器人ETF (ARKQ)出售了约62万股京东 , 而 ARK科技金融创新ETF (ARKF)出售了27万股 。 按周一收盘价计算 , 出售了相当于价值超过6000万美元的股份(约3.8亿元人民币) 。
目前 , ARKQ持有约50万美元京东股份;ARKF约2400万美元 , 基金持仓占比均降至2%以内 。
ARK这家资产管理公司自去年9月中旬以来一直在减持京东的美国存托凭证;进入2022年以来 , 木头姐减持的节奏就没有停下来:
【中国基金报|砍仓4亿!“木头姐”出手,大举减持京东】市场推测或许有三个原因造成木头姐减仓:
首先 , 1月6日 , 美联储会议纪要披露大超市场预期 , 突然转鹰的表态让市场大跌 , 科技股遭到对冲基金等机构大批抛售 , 木头姐也概莫能外 。
其次 , 12月23日 , 腾讯宣布将所持有约4.6亿股京东股份作为中期股息派发给腾讯股东 。 这导致了股票基本面发生变化 。 这一消息传出后 , 京东随后数日一度下跌超8% 。 外界一般认为 , 腾讯不再作为京东大股东 , 不利于京东从微信等腾讯体系中的App引流 , 竞争会更加激烈 。
还有一个潜在的原因就是ARK基金整体规模缩水 , 需要被动减仓 。 2021年 , ARK基金旗舰基金就下跌24% , 2022以来 , 该基金就下跌了11% , 较去年高点已腰斩 。 市场情绪的变化导致大量资金流出 , 数天内就有3亿美元从旗舰基金中流出 。
木头姐曾看好京东
抓住一波上涨行情
木头姐是最早一波抄底中概互联的大型海外机构 。
2021年8月底至9月初 , 京东二季度业绩超预期 , 市场情绪相对乐观 , 木头姐在7月大幅减持后 , 开始掉头加仓京东 。 8月23日买入16万股 , 9月2日买入12万股 。
当时 , 木头姐对外公开表示 , 看好京东的一大原因就是在反垄断政策下 , 京东在电商行业并不占垄断地位 , 政策变化有利于平台发展 。
实际上 , 在国家打击垄断尤其打击平台推行“二选一”等垄断行为后 , 此前仅在天猫经营的不少电商都选择在京东首次开店 , 同时 , 大批中概互联也开始积极回购 。 京东开始获得部分机构看好 。
随后一段时间 , 京东股价确实走出一波逆市上涨的行情 。 8月24日 , 京东股价大涨15% , 至11月19日 , 京东股价上涨近40% 。
不过 , 木头姐似乎并没有长期持有 , 随后一直有小幅减持 , 如在9月13日和11月29日减持14万股和19万股 。
京东股价在2020年上涨 1.5倍 , 2021年下跌20% , 今年以来下跌不足1%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