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业内共话可再生能源助力建筑与城市低碳发展

1月7日 ,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与碳中和建筑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可再生能源助力建筑与城市低碳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大连、沈阳三地 , 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 会议围绕可再生能源助力建筑与城市低碳国内外发展的战略、动态、先进技术、产业政策等开展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区的学术交流 , 充分总结全球可再生能源助力建筑与城市低碳发展最新的前沿技术、工程实践和科技成果 。
能源|业内共话可再生能源助力建筑与城市低碳发展
文章图片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仇保兴指出 , 可再生能源利用是建筑碳减排非常重要的一个途径和手段 , 能够帮助建筑从节能低碳到正能建筑、负碳建筑方向跨越 , 他希望专委会能够抓住历史机遇 , 充分发挥技术、平台、项目实践之间的联动发展关系 , 为建筑和城市双碳目标达成做出贡献 。
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通过视频方式发表致辞 , 表示此次论坛为学术交流、成果应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 对促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行业引领作用 。 希望专委会抓住双碳经济的历史机遇 , 充分利用此平台 , 发挥人才、专业、学术优势 , 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 为建筑和城市实现低碳目标做出贡献 。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与碳中和建筑专业委员会主任秦文军表示 , 专委会将根据各成员单位代表提出的建议制定工作计划 , 切实帮助成员单位解决行业共性难题 , 共同推动专业领域的创新发展 。
【能源|业内共话可再生能源助力建筑与城市低碳发展】辽宁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荣伟东表示 , 辽宁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下一步将着力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 , 支持专委会培育发展新兴的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支撑传统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 为专委会在辽宁省开展科技创新提供支撑保障服务 。
东北科技大市场执行总经理马玉明表示 , 今后将与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与碳中和建筑专业委员会开展实质性合作 , 通过技术征集机制、推送机制、价值发现机制、专属服务机制、金融赋能机制 , 围绕“可再生能源助力建筑与城市低碳”全产业链条提供市场要素资源与配套支撑服务 。
论坛上 , 专委会各成员单位参会代表针对行业未来的发展也纷纷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 国内外专家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绿色建筑的发展形势、发展现状、关键技术的应用 。
作为成员单位之间交流沟通、宣传推广的平台 , 专委会将在建立畅通的建言献策渠道同时 , 开拓创新的合作模式 , 共商共赢 , 融合发展 , 发挥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 , 与项目实践联动发展 , 为“双碳”目标的达成做出贡献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