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深圳:探路AI赋能城市基层治理

深圳社区又“出圈”了 。
“因房屋漏水引发矛盾纠纷 , 请速派人处理 。 ”心海城网格员在“一网通”手机平台上传了一条信息;几乎同时 , 这条信息就出现在“坪环之芯”大屏上,社区综治中心马上接到现场处置的指令 。
“以前出了问题 , 找人不方便 , 找谁也不清楚 , 现在好了 , 手机轻轻一点 , 十分钟不到问题就解决了 。 ” 坪环社区居民纷纷说 。
以上是在区政数局统筹下 , 深圳市坪山区坪环社区全力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所带来的成效缩影 。
如今 , 在深圳 , 像坪环社区这样从社区民生小事着手 , 实现精细化管理的社区不止一个 。 无论是党建、环保、还是政务、防疫 , 深圳社区正通过“党建+科技+治理”的新模式 , 进一步打通实现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
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 深圳一直敢闯敢试 , 并走在全国智慧城市建设队伍的前列 。 无论是城市最小单元精细化管理 , 还是运用人工智能基础设施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 深圳都携手华为 , 通过先锋实践和应用落地在全国做出了表率 。
【人工智能|深圳:探路AI赋能城市基层治理】城市最后一公里的智慧精细化治理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 , 也是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基础部分 。 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 。
深圳的坪环社区位于坪山区中心区域 , 总面积约9.76平方公里 , 管理6万多人口 。 社区同时拥有城中村7个、花园小区8个、法院、检察院多个政府部门、保障房小区等多元化组织形态 。
坪环社区通过“多网合一”、“一网统管”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 以及数据统计智能分析应用 , 做到了民生诉求每日早报、及时解决;建立了专项数据分析模型200多个 , 编制各类分析报告354期;完善了热点和敏感事件实时通报和预警机制 。
新模式治理下的社区实现了四个“一” , 即“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服务功能 , “一张网”打通线上线下民生诉求 , “一支队伍”激活治理效能 , 以及“一线工作法”密切党群联系 。
目前 , 在华为云的技术底座赋能下 , 坪环社区的一期智慧社区建设成效显著 , 例如坪环社区通过“坪环之芯”把网格化与大数据运用相结合 , 接入公安、政法、信访、工信、城管等部门掌握的非涉密业务数据 , 更全面、及时地掌握本社区人、地、物、事和组织等基础信息数据 , 处置效率大幅提升 。
坪环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 这个系统改变了过去由上级单位给社区发指令、由上级单位单一调度的局面 , 让社区建立起与街道和区级单位双向调度的机制 , 其核心是事件分级分类的权责清单 。 此外 , 系统还能够统计热点案件 , 让社区第一时间知道辖区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在哪里 , 从而让社区有针对性地在工作中进行改进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