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抖音解释如何做兴趣电商:核心是匹配需求,GMV非第一指标

“兴趣电商其实有点像逛街 。 也没有什么特别明确的需求 , 就是看到什么喜欢就买 。 ”
4月8日 , 在抖音电商生态大会上 , 抖音电商总裁康泽宇首次对抖音电商的产品形态做出公开解释 , 并提出了“兴趣电商”的概念 。
康泽宇表示 , 在兴趣电商场景下 , 消费者的需求并不明确 , 抖音电商要做的 , 就是发现用户的潜在需求 , 把商品推荐给感兴趣的人 。
康泽宇称 , 兴趣电商的GMV(成交额)到2023年大概会超过9.5万亿 , 长于推荐算法、日活跃用户超过6亿的抖音 , 在里面看到了巨大的机会 。 “中国可能是全球第一个线上零售份额超过线下零售的(国家) , 可能在未来5年或者10年 。 我觉得这里面的增量 , 应该绝大部分来源于兴趣的需求 。”
兴趣匹配怎么做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人员了解到 , 36岁的康泽宇于2017年加入字节跳动 , 曾带领团队从0到1在印度推出了社交媒体平台Helo , 2020年6月 , 直播带货最火热之际 , 字节跳动正式成立电商部门 , 康泽宇出任抖音电商总裁 。
技术出身的他 , 为抖音电商带来了更多技术色彩 。 兴趣电商的核心 , 是基于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商品匹配 , 其中的兴趣推荐机制最为关键 。 康泽宇认为 , 抖音做兴趣电商的优势之一就在于兴趣推荐技术变得越来越成熟 。
“核心是靠我们的大规模机器学习技术来做了 。 ”康泽宇称 。
抖音方面向澎湃新闻采访人员介绍 , 电商的兴趣匹配既需要考虑用户对视频和直播内容的兴趣 , 也需要考虑用户对视频中商品的喜好和要求 , 这就对推荐的技术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
“我们花了很多精力理解用户在抖音上会关注什么样的电商内容 , 在推荐算法技术和产品功能上不断做改进 。 除了给用户匹配商品 , 抖音也为商家和达人开发相应的人货匹配工具 。 目前我们有达人广场 , 未来也会为商家提供适合他货品的达人 。 通过这种方式找到合适的粉丝和用户 , 把人和货匹配到一起 。 我们会给达人建议 , 哪些品牌和商家、哪些货的品类是适合你去卖 。 他背后的粉丝 , 这些消费者需要什么 。 ”
抖音的兴趣电商逻辑和竞争对手快手形成了差异 , 抖音电商是基于兴趣推荐逻辑下的流量分配 , 和字节跳动的产品风格一致 , 用技术手段达到高效目的 。 而快手除公域推荐外 , 更强调主播与老铁之间的信任关系建设 。
GMV不是第一指标
当天 , 抖音电商宣布推出三大扶持计划 , 帮助1000个商家实现年销破亿元 , 1万个优质达人年销破千万元 , 100款优质商品年销破亿元 。
但在接受包括澎湃新闻采访人员在内的媒体采访时 , 康泽宇反复强调 , GMV不是现阶段抖音电商的第一指标 , 完善平台对商家的基础服务能力 , 为用户提供优质的购买保障、客服体验才是重中之重 。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 , 康泽宇解释称 , 在货的方面 , 一方面希望更多的品牌商家参与进来 , 来自品牌商家的GMV占比提升 , 二是产业带的商品质量提升 。 抖音还希望通过激励政策和运营 , 让达人更加丰富 , 有过多服务商和机构参与 , 让生态更加繁荣 。
在当天的大会上 , 抖音电商所公布的信息 , 大致属于对抖音电商基础设施的搭建介绍 , 以及对商家和达人如何用好抖音电商的指引 。
一个机制是 , 抖音上线了达人的带货口碑分和商家信誉分 , 分数基于用户反馈、商品质量、商家的履约和服务评出 , 更好的分数能得到更多流量和运营服务的支持 。
完善平台治理
虽然起名兴趣电商 , 但仍未脱离电商范畴 , 直播电商是今年监管的重点 。 3月16日 , 市场监管总局对提升直播带货平台产品质量组织开展行政指导 , 向直播带货平台提出了包括提高质量意识、对直播带货产品质量进行自我对照和全面检查等六点要求 。
康泽宇称 , 来到抖音电商团队后做的第一件事 , 是把平台治理提高到最优先级 。
最受关注的一个举动就是 , 2020年8月 , 抖音宣布加强直播带货管控 , 第三方来源的商品将不再支持进入直播间购物车 。 这与竞争对手快手的做法相左 , 快手有淘宝、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在内的多个合作伙伴 。
康泽宇解释道 , 过去商品通过外链跳出去后 , 抖音很难去做检查和管控 , 很难知道商家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售后 , 产生了很多客诉 。 不再支持第三方链接的商品进入直播间后 , 抖音可以通过商家商品资质去做审核 , 对于商家违规行为、黑会产识别也会更加容易 , 对于用户体验来说 , 看到、点击和形成购买都在抖音电商完成 , 体验更顺畅 。
此外 , 在平台治理方面 , 抖音会对商家入驻、上架商品做审核 , 跟第三方机构合作进行商品抽检以及平台内部检查 , 并通过技术手段做知识产权侵权、同人店铺的识别 , 以打击黑灰产等 。
也有一些前置教育的举措 。 抖音成立了负责教育达人的团队 , 发布了对应的带货准则和规范 。
未来怎么走
无论是优化兴趣匹配、推进平台治理还是持续生态扶持 , 都是抖音、快手等平台都在做的事情 。 未来的抖音电商将如何进化?
康泽宇在采访中透露了几个细节 , 一是会不会做独立的App还没有定论 , 但“兴趣电商这个方向空间很大很大 , 所以说各种形态我们也不排除去尝试 。”二是抖音目前没有计划做仓储物流 , “但5年、10年后怎么做 , 我们是秉持开放的态度 。 ”
【兴趣|抖音解释如何做兴趣电商:核心是匹配需求,GMV非第一指标】(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 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