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机|2021年3月盘点:小米、OPPO等9品牌争奇斗艳,22款手机火力全开?


元机|2021年3月盘点:小米、OPPO等9品牌争奇斗艳,22款手机火力全开?
文章图片

文/焦运杰 校对/李俊慧团队
2月暂时休整 , 3月火力全开?
从新品智能手机的发布来看 , 刚刚结束的2021年一季度 , 可谓“跌宕起伏” , 1月走出“小高潮” , 2月迎来全年首个低谷 , 到了3月达到全新高潮 。
【元机|2021年3月盘点:小米、OPPO等9品牌争奇斗艳,22款手机火力全开?】具体来看 , 经过2月的一番休整过后 , 三月手机出现了往年罕见的高数量新机发布热潮 , 不仅是旗舰机 , 游戏手机互相争斗 , 就连千元机也提前加入到3月的竞争里 。
包括小米、中兴、OPPO、vivo、荣耀等在内的9家主要智能手机品牌几乎全部“出战” , 共计发布了22款新品手机 , 甚至有些厂商在3月内召开两场甚至三场手机发布会 , 发布7、8款新品 。
可以说 , 一些本应在4、5月发布的旗舰机似乎都赶在3月份提前做了发布 , 3月当之无愧成为手机厂商发布的黄金月 。
那么 , 除了全品牌参加 , 发布数量大外 , 刚刚结束的三月 , 新发布或新上市的智能手机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呢?
盘点一:3月手机发布众多 , 小米、OPPO等超9家品牌齐出手 , 成为当之无愧的黄金月
元机|2021年3月盘点:小米、OPPO等9品牌争奇斗艳,22款手机火力全开?
文章图片

2020年3月 , 包括OPPO、vivo、红米、华为、努比亚、荣耀、小米和中兴等在内的8家厂商共计发布15款新机 , 其中 , 12款定位为旗舰机 , 占比为80% , 3款定位2000元档以及1000元档位 。
值得一提的是 , 2020年3月 , 是2020年全年手机发布数量最多的一个月 , 这也是很多旗舰机发布会的主场时段 。
刚刚结束的2021年3月 , 包括OPPO、realme、vivo、华硕、魅族、努比亚、荣耀、小米和一加等在内的9家厂商共计发布22款手机 , 其中 , 14款定位为旗舰机 , 占比为63.6% , 8款则是中端以及千元机 。
通过对比 , 可以发现 , 相较2020年 , 2021年同期旗舰机与中端机发布数量均有显著提升 , 其中 , 中端机数量提升最明显 , 基本算是翻了三倍 。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 , 3月不再是旗舰机的主场 , 变成各路手机大“乱斗” 。 在旗舰机中还有不少游戏手机也加入了竞争 , 新品发布异常热闹 。
发布日期上来看 , 3月10日之前共发布9款新品 , 基本一天发布一款 , 而3月11日到3月20日共计发布3款手机 , 平均三天发布一款 , 三月21日到3月31日共计发布10款手机 , 基本算是一天一款了 。 由于发布厂商与手机类型众多 , 也难免出现撞车同一天发布 。
由于骁龙888处理器以及骁龙870手机在1月就已经开始发布 , 导致各路厂商只能被迫加快发布节奏 , 本应在4月甚至5月发布旗舰机的魅族与一加也破天荒地在3月就开展了新品旗舰发布会 , 来赶上处理器的热度 。
同样在手机的定价上旗舰机差距也非常明显 , 有定价超过6000元的骁龙888旗舰机也有价格不到3000元的骁龙888旗舰机 , 由于在手机质感 , 相机以及屏幕越来越先进的情况下 , 旗舰机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明显 。 价格差距也越来越大 。
盘点二:高刷新率屏幕成为标配 , 超九成手机刷新率超90Hz , 各家手机风格差异逐渐明显
元机|2021年3月盘点:小米、OPPO等9品牌争奇斗艳,22款手机火力全开?
文章图片

相比之前发布的手机 , 在屏幕正面外观厂商的设计基本相同 。
2021年3月 , 在发布的22款手机中 , 屏幕采用打孔方案的手机17款 , 采用全面屏的手机2款 , 采用三段屏幕的手机3款 。 同时除去游戏手机 , 其他所有手机都采用了打孔屏方案 。
在22款手机中采用曲面屏的手机共9款 , 曲面屏在定价方面 , 除去荣耀轻奢版外曲面屏手机价格也全部都在3000价位以上 , 在目前曲面屏依旧是高端的代表 。
屏幕材质上 , 3月发布的手机屏幕采用OLED屏幕的手机21款 , 采用LCD屏幕的手机仅1款 , 可以看出 , 即便厂商为了性价比推出2000档位以及千元机也配备了OLED屏幕 。
在屏幕刷新率上所有手机均采用了高刷新率屏幕 , 其中90Hz刷新率的手机共计3款 , 120Hz刷新率的手机12款 , 144Hz刷新率的手机5款 , 165Hz刷新率的手机2款 , 可以看到 , 超过90Hz刷新率刷新率的新品手机共计19款 , 占比为86.37% 。
120Hz对于当前多数手机以及倾向游戏类的手机基本成为标配 , 而90Hz也成为快要淘汰的版本 , 对于游戏手机屏幕刷新率会更加激进 , 刷新率会上升到144Hz甚至165Hz 。
后置相机上 , 3月发布手机中采用后置三摄的手机共17款 , 采用后置四摄的手机5款 。
对比前3个月相机数量并没有太多改变 , 反而相机在传感器上做了比较多的文章 , 例如OPPOFindX3Pro在超广角相机上也采用了与主摄相同的旗舰传感器 , 而一加9Pro主旗舰传感器身价过亿 , 小米11Pro主旗舰身价过2亿 。
像素和相机数量基本不会再作为手机厂商吹相机的噱头 , 主摄传感器和感光元件面积成为衡量相机好坏的参数 。
盘点三:高通骁龙处理器依旧占主力 , 联发科出现身影 , 过半新品总量低于200g
元机|2021年3月盘点:小米、OPPO等9品牌争奇斗艳,22款手机火力全开?
文章图片

重量上 , 3月发布的手机中重量小于200g的手机共12款 , 大于200g的手机10款 。 由于新发布手机旗舰机偏多 , 同时游戏手机占比很大 , 所以很多手机重量超过200g 。 不过200g以内也有重量在170g左右的5G手机 。
当前电池更大限度上决定了手机的重量 , 4500mAh电池可以基本维持在200g以内 , 5000mAh电池基本都在220甚至230g以上 。
对于2021年来说骁龙不再满足于霸占高端旗舰 , 开始逐渐占领2000元以及千元档位手机 。
在3000元档位以上的15款手机中全部手机采用骁龙处理器 , 2000-3000元档位的5款手机中采用骁龙处理器的手机4款 , 采用联发科手机1款 , 2000档位以下的两款手机中采用骁龙处理器的手机一款 , 采用联发科处理器的手机一款 。
虽然3月发布手机众多 , 不过搭载联发科处理器的手机却很少 。 相比2020年联发科风采减少很多 , 其实在实际性能上联发科1200处理器已经进入处理器第一梯队 , 不过奈何在相机系统适配上的原因导致联发科在比骁龙处理器性价比还高的情况下依然很少被厂商采纳 。
电池方面 , 3月发布的22款手机中 , 电池容量在4500mAh以及以上的手机共计17款 , 可以看出厂商在降低重量的时候并没有将牺牲电池容量作为主要手段 , 4500mAh基本也取代之前4000mAh的容量 , 不过在目前4500mah电池在游戏续航上依然比较堪忧 , 只能算在中度使用满足一天续航 。
充电方面 , 22款手机充电功率全部高于30w , 其中高于60w手机的17款 。 看出30w也不能表现出厂商快充诚意 , 当前基本65w成为手机快充标配 , 甚至有些旗舰机在无线充电功率上都要高于有线快充 。
对于手机来说60w以上的充电器基本可以在30-40分钟内将手机充满 , 对于多数人来说基本可以随用随充 。
总体来说 , 3月手机不仅在数量上众多 , 每款手机质量依旧可圈可点 , 每款都有很高的入手价值 。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 , 长期关注、及等相关政策、法律及监管问题 。 邮箱:lijunhui0602#163.com , 微信号:lijunhui0602 , 微信公号:lijunhui0507)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