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PPT说的不太靠谱?骁龙888平台手机续航横评

【PChome手机频道解读】续航是影响手机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 , 现阶段5G功能已经在新发布的手机上普及 , 续航好不好的就显得更加重要 。 大部分厂商也非常重视续表现 , 所以在发布会的PPT部分通常都会保留一个固定时间来吹嘘自家产品的续航 。
某机构和厂商联合公布的数据有点离谱?
有意思的是 , 在近期举行的某发布会上 , 一张骁龙888旗舰手机的续航对比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 。 在这张图上 , 列举了五款骁龙888旗舰手机 , 它们在重点参数部分都拥有相同的规格:高通骁龙888移动平台+2K屏+120Hz高刷新率等 。 然而PPT上给出的续航表现则相差甚远 , 其中有三款手机直接没电关机 , 而剩余最多的手机还有21%的电量 。 这显然与我们PChome手机频道此前进行的模拟续航测试结果有非常大的出入 , 也让我们对这个数据的来源和真实性产生了疑问 。

平台|PPT说的不太靠谱?骁龙888平台手机续航横评
文章图片

因此为了探究这几款手机的真实续航表现 , 搜罗了一番过后 , 我们找到了图中的四款产品 , 分别是小米11 Pro(5000毫安时)、OPPO Find X3 Pro(4500毫安时)、三星S21 Ultra(5000毫安时)、一加9 Pro(4500毫安时) , 并对这四部手机进行了续航对比测试 。 为了更加贴近用户的真实体验 , 我们建立了一个实际场景的使用模型 , 测试过程涵盖了用户日常使用的绝大部分场景 。 测试中四台手机屏幕刷新率保持统一 , 屏幕亮度自动 , 所有可能会增加耗电的选项全部关闭 , 以尽量排除测试中的误差 。
当然 , 四款手机的电池容量并不相同 , 单纯看手机的剩余电量是无法衡量手机续航能力的 , 因而测试中的手机剩余电量我们仅作为参考 , 并会将剩余百分比电量换算成实际耗电量 , 以提供一个相对公平的续航表现 。
七大场景全面横评 数据公开透明可以还原
测试项目1:30分钟新闻客户端阅读 。 这一部分模拟用户看资讯类阅读应用 , 我们使用自家的PChome新闻客户端进行测试 。 工作人员会同步进行连续操作中间没有任何停顿 , 包括点击文章后返回、点开专题后滑动到底部等 。 此场景测试30分钟 , 测试完成后四部手机的剩余电量如下:

平台|PPT说的不太靠谱?骁龙888平台手机续航横评
文章图片

小米11 Pro剩余电量94%、OPPO Find X3 Pro剩余电量:93%、三星S21 Ultra剩余电量:93%、一加9 Pro剩余电量:91%
测试项目2:30分钟短视频浏览 。 测试中观看相同的PChome电脑之家原创种草视频 , 每隔固定时间切换至下一部继续 。 测试过程中全程打开外放 , 音量设定为50% , 测试总时间30分钟 。 测试后四部手机剩余电量如下:

平台|PPT说的不太靠谱?骁龙888平台手机续航横评
文章图片

小米11 Pro剩余电量88%、OPPO Find X3 Pro剩余电量86%、三星S21 Ultra剩余电量87%、一加9 Pro剩余电量84%
测试项目3:30分钟1080p 60帧视频录制 。 测试中四部手机录制30分钟1080P 60Fps画质视频 , 这也是用户平时使用最普遍的视频选项 。 不过即便在1080P这种不是最高负载的画质要求下 , 三星S21 Ultra在录制中还是第一个出现了过热提示 。 好在最终几款手机均顺利完成了30分钟的录制 , 测试后几部手机剩余电量如下:

平台|PPT说的不太靠谱?骁龙888平台手机续航横评
文章图片

小米11 Pro剩余电量73%、OPPO Find X3 Pro剩余电量68%、三星S21 Ultra剩余电量70%、一加9 Pro剩余电量67%
【平台|PPT说的不太靠谱?骁龙888平台手机续航横评】测试项目4:三款大型游戏5G网络下载 。 5G大数据下载是用户常用 , 且非常耗电的场景 。 四款手机会使用相同套餐的5G卡 , 连续下载3款大型游戏(王者荣耀、和平精英、使命召唤) , 下载数据量近20GB 。
这里也简单说一个测试小插曲 , OPPO Find X3 Pro的下载和安装速度最快 , 三星S21 Ultra的速度则最慢 , 主要是因为三星应用商店仅支持顺序下载安装 , 只有在前一项游戏下载并安装完成过后 , 才会开始下一个任务 , 不支持边下载边安装 。 这无形中浪费了很多时间 。 在下载完成后 , 四部手机的剩余电量如下:

平台|PPT说的不太靠谱?骁龙888平台手机续航横评
文章图片

小米11 Pro剩余电量70%、OPPO Find X3 Pro剩余电量65%、三星S21 Ultra剩余电量67%、一加9 Pro剩余电量63%
测试项目5:30分钟原神游戏 。 大型3D手机的耗电量非常大 , 这其中原神更是性能需求的天花板 , 在测试过程中四台手机全部开启极限画质+60帧运行 , 为了尽可能的保证公平性 , 我们选择同一地图进行操作 , 每隔5分钟切换一次场景 , 一共挂机30分钟 。 测试过程中 , 三星S21 Ultra多次出现过热提示 , 每次提示后会进入黑屏状态 , 手动点亮屏幕才能继续测试 。 而小米11 Pro在测试结束退出应用后也有过热情况 , 但系统没有任何操作只是提示 。 测试过后的手机剩余电量:

平台|PPT说的不太靠谱?骁龙888平台手机续航横评
文章图片

小米11 Pro剩余电量50%、OPPO Find X3 Pro剩余电量45%、三星S21 Ultra剩余电量51%、一加9 Pro剩余电量43%
测试项目6:连续三次TOP20应用加载 。 在手机使用过程中 , 用户往往会有大量的应用开启关闭的操作 , 我们综合多个市场找来最常见的TOP20应用 , 进行连续三次应用加载测试 。 测试过程中 , 每完成一次20个应用加载就会清理后台 。 测试过程中 , 一加9 Pro出现了过热保护情况 , 系统直接断网同时降低屏幕亮度 。 测试后的手机剩余电量情况如下:

平台|PPT说的不太靠谱?骁龙888平台手机续航横评
文章图片

小米11 Pro剩余电量45%、OPPO Find X3 Pro剩余电量39%、三星S21 Ultra剩余电量45%、一加9 Pro剩余电量36%
测试项目7:30分钟微信语音电话 。 对于年轻用户而言 , 网络电话的使用频次可能已经追平甚至超过拨号电话 , 为此我们专门设立了一个语音通话的测试场景 , 在微信电话的测试中采用两款手机两两互打的方式 , 总共持续30分钟 。 测试后的剩余电量如下:

平台|PPT说的不太靠谱?骁龙888平台手机续航横评
文章图片

小米11 Pro剩余电量38%、OPPO Find X3 Pro剩余电量32%、三星S21 Ultra剩余电量38%、一加9 Pro剩余电量28%
总结:续航差距真心不大 与其关心续航不如比比充电?
在近4小时的真实体验测试后 , 四部手机的剩余电量如下图所示 。 在开头我们就说过 , 四部手机的电池容量不同 , 无法单纯的对比剩余电量 , 所以就根据剩余电量和手机电池容量 , 来推算实际耗电量进行对比 。 以小米11 Pro为例 , 其配备了5000mAh电池 , 剩余电量38%也就是剩余电量1900mAh , 所以测试总共耗电3100mAh 。 同理OPPO Find X3 Pro测试总共耗电3060mAh、三星S21 Ultra测试总耗电3100mAh、一加9 Pro测试总耗电3240mAh 。

平台|PPT说的不太靠谱?骁龙888平台手机续航横评
文章图片

以耗电量来看的话 , OPPO Find X3 Pro耗电量最少 , 仅有3060mAh , 但与小米11 Pro和三星Galaxy S21 Ultra的3100mAh耗电量差异很小 , 其实没有本质性的区别 , 只是由于电池容量的劣势 , 导致剩余电池百分比落后 。 在测试过程中 , 我们也发现OPPO Find X3 Pro在自动亮度下的屏幕明显亮度明显比其他手机更高 , 并且全程也没有提示过热降频情况 。

平台|PPT说的不太靠谱?骁龙888平台手机续航横评
文章图片
横评过程中出现的过热提示画面
而另外三款手机 , 不同程度的出现了机身过热的情况 , 有降低亮度断网的也有直接黑屏的 , 提示只是一方面不提示的地方可能还有处理器降频等操作 , 这里我们就不深究了 。 四款手机中 , 一加9 Pro耗电量为3260mAh , 与另外三款手机相比就有些差距了 , 换算一下200mAh耗电量已经是4%-5%的差距了 。

平台|PPT说的不太靠谱?骁龙888平台手机续航横评
文章图片

所以综上所述 , 通过我们的横评测试可以看到 , 即便是采用基本相同的硬件规格 , 手机续航表现也存在一定的差异 , 但这种差距并不像开头那张PPT的数据那样 。 当然 , 造成测试数据不同的原因多种多样 , 至少在我们的测试模型上 , 根本无法体现出那么巨大的差异 。
总体来看 , 大电池确实对续航表现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 但电池太大也会影响手机结构 , 厚重的情况在所难免 。 同时省电技术对于手机的续航表现也至关重要 , 比如测试中两款采用相同系统的OPPO和一加 , 就体现出了不同的结果 。 最后 , 笔者想要说的是 , 在旗舰级别手机硬件同质化的大环境下 , 与其关心续航的那点差异 , 是不是可以更多的看看充电体验?这四款手机之间的差距会体现的更明显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