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半月谈:相互宝成“相互跑”,网络互助何以门前冷落鞍马稀?

最近 , 网络互助颇不“太平” 。 继去年8月运营不满一载的百度灯火互助宣布关停后 , 美团互助、轻松互助、水滴互助等几大知名度较高的网络互助平台也陆续宣布下线……一度轰轰烈烈的网络互助行业 , 头部企业中只剩下蚂蚁集团旗下的相互宝踽踽独行 。
【平台|半月谈:相互宝成“相互跑”,网络互助何以门前冷落鞍马稀?】按照一般的商业逻辑 , 竞争对手相继退场后 , 相互宝作为业内“老大”应该乐得将剩余的商业版图收入囊中 。 然而 , 事实却非如此 , “滑坡”的是整个行业 。 半月谈采访人员查询相互宝披露的信息 , 发现最新一期分摊人数已经下降到9265.62万 , 相较上一期骤降近200万 , 而高峰时期相互宝分摊人数曾突破1亿 。 为此 , 不少网友戏称“相互宝”已经变成了“相互跑” 。
如今 , 在各类视频网站、知识社区搜索“相互宝”这一关键词 , “如何在支付宝内退出相互宝”“相互宝是智商税吗”“加入两年、如今患癌却不能理赔”……各类咨询、投诉和负面评价位列前排 。
曾经广受欢迎的网络互助何以落得“门前冷落鞍马稀”的下场?
用户的“用脚投票”中有答案 。 以相互宝为例 , 来自安徽的唐先生告诉半月谈采访人员 , 其妻子在2018年加入了相互宝 , 当时重症疾病互助条款中包括甲状腺癌 , 然而到2019年底 , 条款却剔除了较为常见的轻症甲状腺癌、轻症前列腺癌 , 因而唐先生妻子不能寻求分摊互助 。
事实上 , 上线至今 , 相互宝已经多次修改了规则 , 且分摊费用从最初的每次1分钱上涨到如今的每次超6元 。
作为普通商业医疗保险的有效补充 , 网络互助曾一度因成本低、操作简单大受好评 , 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等社会问题 。 然而 , 规则“任性”修改、病种“任性”剔除、分摊费用大幅上涨……凡此种种 , 不仅“凉”了诸多用户的心 , 也不得不让人怀疑其设计初衷——究竟是从事互助计划 , 还是挂羊头卖狗肉的金融行为?
事实上 , 尽管一再声称自己与保险机构和公益机构有本质区别 , 但大多数网络互助平台在产品设计上都与保险极为相似 , 也由此收获了大量的客户资源、社会关注资本和潜在盈利转化资源 。 同时 , 由于其产品兼具金融、保险、公益性质 , 法律和政策监管存在滞后 , 网络互助大有“跳出三界外 , 不在五行中”的优势 , 收获了诸多监管真空的便利 。
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的话传递了明确的态度 。 在谈及美团互助关停事件时 , 他指出 , “是慈善就归于慈善 , 如果打着互助旗号从事金融业、保险业 , 就偏离了互助的本质”“所有的金融活动都必须要‘有证驾驶’” 。
在此前发布的一则公益广告中 , 蚂蚁集团用“你永远不知道 , 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来阐释相互宝的意义 。 对于今天的相互宝来说 , 不把用户的“明天”放在首要位置 , 平台的“意外”必不会缺席 。
(原题为《“相互宝”成“相互跑”, 网络互助何以“门前冷落鞍马稀”?》)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 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