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快鸟卫星(Quick Bird )


  • 快鸟卫星(Quick Bird )于2001年10月18日由美国 DigitalGlobe 公司发射成功的高分辨率商业 遥感卫星, 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提供亚米级分辨率的商业卫星 。Quick Bird 在成像摆角方面有显著的优势 , 具有最高的地理定位 精度, 海量星上存储 , 单景影像比其它的商业高分辨率卫星高出2—10倍 ,能够满足更专业、更广泛应用领域的 遥感 用户, 为用户提供更好、更快的遥感信息源服务 。
  • Quick Bird 卫星于2001年10月18日由美国DigitalGlobe公司在美国美国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 ,是目前世界上最先提供亚米级分辨率的商业卫星 , 卫星影像分辨率为0.61m 。
基本参数
  • 空间分辨率是指遥感影像上能够识别的两个相邻地物的最小距离 , 是相对于时间分辨率而言的 。 时间分辨率是指在同一区域进行的相邻两次遥感观测的最小时间间隔 。对轨道卫星 , 亦称覆盖周期 。 时间间隔大 , 时间分辨率低 , 反之时间分辨率高 , 多用于仪器时基线性的分辨能力;由几何空间引起的分辨率称为空间分辨率 。 因为射线胶片照相检测或实时成像检测多在静止状态下进行 , 不涉及时间分辨率问题 , 所以在实时成像检测技术中所言分辨率就是指空间分辨率 。
  • 轨道高度及倾角:450 km 98° 太阳同步 。


能力|快鸟卫星(Quick Bird )
文章图片

  • 视角:沿轨道方向和垂直轨道方向均可调整
  • 轨道周期:93.4分钟
  • 每轨拍摄:约57景
  • 幅宽&图像大小:主要景幅宽 星下点为16.5 km 可达到的地面宽度 544 km(中心点为卫星地面轨道 , 最大倾角30°)定位精度:圆误差 23 m;线性误差 17 m(无地面控制点)
【能力|快鸟卫星(Quick Bird )】传感器分辨率&光谱波段

能力|快鸟卫星(Quick Bird )
文章图片


  • 数据编码方式:11 bit/s
  • 卫星姿态控制系统:三轴稳定/恒星跟踪稳定/惯性平台/飞轮/GPS
  • 星上存储器:128 Gbit/s
  • 卫星设计寿命:7年
应用方向
  • Quickbird遥感技术的应用已经相当广泛, 应用深度也不断加强 。 在 地 学 科 学 、农业、林业、城市规划、土地利用、环境监测、考古、野生动物保护、环境评价、牧场管理等各个领域均有不同程度的应用,Quickbird遥感技术也已成为实现数字地球战略思想的关键技术之一 。 地球科学中的矿产勘查, 地质填图等是较早应用遥感技术的领域, 随着遥感技术的发展, 其应用潜力还可以不断地挖掘; 在精细农业、环境评价、数字城市等新领域, 遥感技术的应用潜力巨大 。 此外, GIS技术, 虚拟现实技术、GPS技术、数据库技术等的快速发展也无疑为遥感技术的更广、更深的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持 [1]。
  • Quick Bird卫星遥感影像信息的获取技术得到了惊人的发展, 空间分辨率和光谱分辨率已经达到相当高的程度 。 Quick Bird卫星发射成功展现了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进步, 代表了当前遥感卫星获取数据的最高水平, Quick Bird为高质量、大面积、廉价获取遥感影像提供了理想途径 。 而且随着Quick Bird卫星 遥 感 影 像 在 各 行 业 的 应 用 及 拓 展 , 将 会 实 现Quick Bird卫星遥感信息的产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