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网|疯狂裁员 VIPKID是上市还是没落?

_原题是:VIPKID创始人 米雯娟 为2020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周寄语VIPKID创始人 米雯娟 为2020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周寄语
《思维财经》彭宝萱
2021年6月15日 , 教育部宣布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 , 主要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 , 以及组织实施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治理 。
随着“双减”政策的到来 , 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愈加严格 。 VIPKID作为国内知名的在线英语教育平台 , 估值45亿美元的“独角兽”是否就此沉浮?
【投资者网|疯狂裁员 VIPKID是上市还是没落?】焦虑的在线教育行业
如今 , 校内升学压力大 , 校外培训机构业务不断扩张 。 更多的家长不得不面临现实的竞争问题 , “一直不都是在号召减负吗?但实际上孩子的压力是越来越大” 。 持着越早越好的理念 , 幼儿时期孩子的教育问题提上了日程 , 家长和孩子都牟足了劲做学前准备 。 其中 , 英语作为易入门的学科进入了大众学前教育的视野 。
一位五岁孩子在学习了线上的英语课程之后 , 他的妈妈称“对于幼儿年龄段启蒙来说 , 线上课程的重复性太差 , 语言的学习本来就是一个重复的过程 , 每天都学新东西 , 孩子消化不了 。 还有就是读音问题 , 外教老师会将某些词语和句子会反复说和纠正 , 但是一周两次的上课时间以及没有全英文的语言环境 , 还是得靠和家长进行对话练习 。 ”超龄的课程设置和似是而非的外教环境让家长最后选择了线下的英语教育 。
但是对于主打英语的线上教育行业来说 , 时间和空间就是可以发挥的商机 , 并利用外教老师作为产品的卖点 。 目前青少年在线英语市场主要以相对低价的51Talk和相对高价的VIPKID为主 , 但也不妨有新东方、好未来、猿辅导等教育机构争夺市场 。
然而在今年的在线教育行业 , 烧钱的同时 , 焦虑也在疯狂蔓延 。
2021年5月7日 , 北京市委书记围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负担与八家校外培训机构代表座谈 , 八家机构分别为VIPKID、好未来教育集团、新东方集团、猿辅导、作业帮、网易有道、高途课堂、洋葱学院 。
5月10日 ,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行动 , 经检查 , 作业帮和猿辅导的相关课程涉嫌实施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 , 因此对这两家培训机构处以警告加罚款250万元的顶格处罚 。
5月21日发布的《北京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办法(试行)》规定 , 机构收费不得一次性收取或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超过60课时、早于开课前1个月的费用 。
5月24日 ,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俗称“双减”政策)审议通过 。 针对校外机构的管理、收费标准和相关法律等方面进行监管 。
6月1日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披露了对新东方、学而思等15家培训机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行为的处罚情况 , 合计罚款3650万元 。
不论是在广告宣传、课程设置 , 还是在收费问题上 , 在线教育市场受到了严格的监管 , 市值下跌、裁员潮、暂缓上市等一幕幕正在上演 , 但也逐渐暴露出公司本身就隐藏的漏洞 。
“性价比”还是“超营销”?
VIPKID产品的主体北京大米科技有限公司于2013年成立 , 主打在线青少儿英语 , 特色为纯北美外教一对一授课 , 学生通过互联网方式与北美老师连接起来 。 公司几年来的建设目标是构建覆盖0-18岁的完整K12教育生态 , 满足不同年龄段学员高品质的学习需求 。

投资者网|疯狂裁员 VIPKID是上市还是没落?
文章图片
图1/10

有媒体称 , VIPKID创始人米雯娟是一位“高中辍学、白手起家”创业者 。 也许 , 这样一位从高中就退学后从事教育行业的创始人少之又少 , 因此有人质疑道“自身的学业失利会成功指导别人的教育吗?” 。 2000年 , 米雯娟从高二辍学 , 即刻与舅舅在北京南三环创立了一家英语培训班 , 取名ABC 。 培训班经营至第9年 , 达到了2亿元的营收 , 但因在股权分配上产生分歧 , 米雯娟决定退出并在2013年建立了VIPKID在线青少年英语 。

投资者网|疯狂裁员 VIPKID是上市还是没落?
文章图片
图2/10

早期 , VIPKID的切入点是少儿英语、真人北美外教和线上一对一互动 , 而在当时 , 这正好是一个空缺的市场 。

投资者网|疯狂裁员 VIPKID是上市还是没落?
文章图片
图3/10

在VIPKID官网上可见到 , 公司主打的4-15岁的英语教程分为8个阶段 , 每阶段对应国外托福或剑桥的测评标准 。 对于国内课程对标状况 , 公司客服人员告知整个体系对标了国内新课标课程 。 然而 , 其中的4-6岁属于学龄前未成年人的年龄阶段 , 据最新6月1日实行最新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第33条提到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对学龄前未成年人进行小学课程教育 。 VIPKID的学龄前未成年人的课程内容是否有涉及超前组织学科教学 , 对此 , 思维财经已发函问询 , 但公司方面未能给出回应 。
据悉 , 市场中评价VIPKID为英语课中的“爱马仕” 。 据调查了解 , VIPKID北美外教一对一主修课中以课时收费 , 60课时的课程原价为14100元 , 达到了每课时235元的价格 。 对比51Talk , 120次课的价格为4688元左右 , 每课时约为39元的价格 。 VIPKID单节课价格是51Talk的6倍左右 。 然而 , 高价格的背后也对应着高质量吗 , 未必如此 。
据黑猫投诉平台显示 , 短信骚扰、外教老师的监管以及退课等问题是主要的投诉原因 。 早在去年 , 工信部发布“2020年第3季度垃圾信息投诉情况盘点” ,VIPKID被工信部点名 , 然而至今仍有不少消费者受到短信的骚扰 。 此外 , 平台显示有消费者联合提起了集体投诉 , 综合反映了VIPKID课程规则朝令夕改、不寄送纸质版教材、客服和班主任相互推诿责任等问题 。 因此 , VIPKID外教课价格高的背后到底是“性价比”还是“超营销”的结果 , 则不得而知 。

投资者网|疯狂裁员 VIPKID是上市还是没落?
文章图片
图4/10


投资者网|疯狂裁员 VIPKID是上市还是没落?
文章图片
图5/10


投资者网|疯狂裁员 VIPKID是上市还是没落?
文章图片
图6/10

靠什么牌打赢市场?
除了VIPKID英语以外 , 公司还推出了VIPKID启蒙、VIPKID数学思维和VIPKID优选课的业务 。 据了解 , 启蒙是着重于学龄前儿童教育 , 数学思维则是针对于小学阶段的思维拓展 , 而优选课的目标是7-12岁的学生 。 2020年1月6日 , VIPKID宣布将业务整合升级 , 推出K12直播网校平台“大米网校” , 并宣布大米网校获得了8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

投资者网|疯狂裁员 VIPKID是上市还是没落?
文章图片
图7/10

然而 , 进入“大米网校”官网 , 选课中心仅一门初三年级系统课可售且标注的日期为3月27日到5月5日 。 据其他媒体报道 , “启蒙英语”和“数学思维”也出现关停和业务缩减的情况 。 除了外教课 , 其他的业务均受到限制 , 再无足够的资金和人员支持 。

投资者网|疯狂裁员 VIPKID是上市还是没落?
文章图片
图8/10

相应地 , 众多业务线被砍的同时 , VIPKID被传出大幅裁员 。 公司内部业务人员告诉思维财经 , 因为正处于准备上市的阶段 , 再加之教育政策的收紧 , VIPKID有30%的裁员计划 。 有消息称 , 公司从2020年开始持续裁员 。 2020年10月 , VIPKID创立7周年之际 , 创始人米雯娟发内部信表示VIPKID已拥有8000多名员工 。 但如今 , 公司员工却被优化至6800人 。
曾为VIPKID提供多贝云教室、麒麟私有云在线教室等跨国在线平台技术的北京醍醐兄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 在其母公司2021年报表中提到 , 公司有且只有VIPKID一个客户 , 且有可能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 。 那么 , 准备上市的VIPKID , 仅靠外教课一张牌还可行吗?
资本化 , 是上市还是没落?
据企查查显示 , 从2013年成立到2019年 , VIPKID总共进行了8轮融资 , 其中不乏腾讯、红杉资本等的几轮投资 , 最终达到45亿美元的估值 。 然而 , 从2020年至今 , VIPKID未再次融资 。 颇为尴尬的是 , 着眼于VIPKID所属的在线教育行业 , 据《2020年度中国在线教育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 , 2020年我国在线教育共发生111起融资 , 总金额超539.3亿元 , 同比增长267.37% , 超过了此前四年的融资总和 。

投资者网|疯狂裁员 VIPKID是上市还是没落?
文章图片
图9/10

据悉 , 从2019年开始 , VIPKID就大规模减少广告投放 , 在猿辅导、作业帮等教育企业疯狂烧钱宣传推广的同时 , VIPKID却舍弃了高成本低转化的渠道 , 安心修炼内功 。 2021年4月 , 有媒体称VIPKID内部已于4月正式启动上市 。
同属于在线青少年英语教育的51Talk早于2016年在纽交所成功上市 , 是中国第一家成功赴美上市的在线教育机构 。 然而 , 在股票市场上 , 如今的51Talk已跌破了发行价 , 高营收高成本的结果导致了利润的下滑 。
根据《2021中国K12在线英语发展蓝皮书》数据 , VIPKID的10%市场份额远低于51Talk的54% , 且预测未来市场份额还有些许减少 。

投资者网|疯狂裁员 VIPKID是上市还是没落?
文章图片
图10/10

2021中国K12在线英语发展蓝皮书(数据来源: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
2021年6月10日 , 在51Talk上市五周年庆典会上 , 创始人兼CEO黄佳佳表示“2020年的疫情疯一般催熟了在线教育 , 当几十亿上百亿美金热钱的疯狂涌入这样一个本来应该被定位为‘长跑’的行业 , 所有的‘长跑’都被催熟为‘短跑’ , 这必然造成许多问题 。 而2021年 , 我认为在线教育即将回归教育 , 即将从过度资本化回归 。 ”
VIPKID将要如何处理业务问题 , 未来什么时候能够成功上市 , 让我们拭目以待 。 《思维财经》出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