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中科院海洋所首次观测到17级以上超级台风

9月13-16日 , 今年第14号强台风“灿都”从南向北穿过东海 , 并在上海临港新城以东海面陷于停滞 。 在此期间 , 中国科学院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东海海洋观测研究站共计5套浮标系统先后获取到“灿都”台风过境期间的实时观测数据 , 位于东海海礁附近的06号浮标获取到极大风速为61.8m/s 。
根据我国2012年6月发布的《风力等级》国家标准 , 17级的最大值为61.2 m/s , 超过这个值国际航海界普遍称为18级 , 例如1973年琼海发生的那场台风 , 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73 m/s , 已超过17级的最高标准 , 称之为18级 。 最低气压为957.7hPa , 台风过境期间的最大浪高高度达到10.6m , 其中17级以上台风更是东海海洋观测研究站以及中国近海观测研究网络组网以来观测风速之最 。

台风|中科院海洋所首次观测到17级以上超级台风
文章图片

△表1. 东海海洋观测研究站获取“灿都”台风的典型数据情况
【台风|中科院海洋所首次观测到17级以上超级台风】本次“灿都”台风结构密实 , 核心云团紧密、高速旋转 , 台风眼清晰细小 , 是个短小精悍的“子弹型”台风 , 可快速加强又快速减弱 , 对浮标的破坏力极强 , 在此期间东海海洋观测研究站21号浮标因受台风影响多次发生移位 , 且移位方向和台风的整体运行方向不同 , 这同时证明了“灿都”台风高速旋转的特点 。 (总台采访人员 王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