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喜剧|中科院物理所推出科普轻喜剧《闹起来,费先生》

轻喜剧|中科院物理所推出科普轻喜剧《闹起来,费先生》
文章图片

科普轻喜剧《闹起来 , 费先生》海报 。中科院物理所 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25日电(采访人员 孙自法)在科普领域做得风生水起而广受关注、被网友追捧戏称为“中二所”的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物理所) , 近日再次放出科普“大招”——跨界推出12集科普轻喜剧《闹起来 , 费先生》 。
这部由科研机构结合专业学科发展而最新跨界出品的科普轻喜剧《闹起来 , 费先生》 , 主要讲述当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 , 本是各自独立工作、学习的一家四口 , 为了疫情防控每天挤在同一屋檐下居家学习上网课的故事 。 在剧中 , 一家之主费满福曾是一名优秀的物理老师 , 因为一次意外 , 他被迫告别心爱的教师岗位 , 但又因为疫情 , 阴差阳错地从学校管理员变成了物理课的替班老师 。 面对跟不上的网络时代和令人头疼的学生 , 他在家中改造过的小仓房里 , 携手妻子和儿女 , 不仅开设了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生动的物理网课 , 甚至还玩起了跨界 , 把演唱会、穿越剧、厨艺大会等都搬到他的课堂上 。
【轻喜剧|中科院物理所推出科普轻喜剧《闹起来,费先生》】中科院物理所表示 ,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知识的重要手段 , 许多教师纷纷改变自己的教学理念 , 利用互联网这个与青少年联系最紧密的平台 , 以网课的形式传播各种学科的知识 。 在现实生活中 , 大量鲜活生动的网课老师成为学生们追捧的对象 , 也催生出各种独特新颖的网课教学方式和更贴近学生的新潮教育理念 。 《闹起来 , 费先生》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 , 力图塑造一个独特有趣的物理老师形象 。
科普剧中 , 在主角费老师的网课直播间 , 他用电学知识化解了“早恋危机” , 用“爆炸”现象启发大家如何管理情绪 , 用“人体外骨骼”技术 , 启发学生用科学服务生活的思维方式 , 并将生活事件中蕴藏的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生活智慧、成长之道 , 通过与物理这门学科紧密结合 , 向观众呈现出一堂堂独特、新颖、有料的物理网课 。
“物理老师转行做‘网红主播’ , 与难搞学生在线PK?这不闹呢吗?没错 , 我们就是要闹起来!”网红“中二所”以接地气的语言推广称 , 《闹起来 , 费先生》已在知名网络视频自媒体平台首播 , 近期还将同步登陆多个视频平台“全线出击” , “这里没有什么校规校纪 , 只有一节有趣又特别的物理网课 , 网红主播费老师等你光临直播间 , 闹就完了” 。 (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