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什|疫情让南非加速步入电子支付时代 各种问题仍待解决升级

国际在线报道(采访人员 周涛)长久以来 , 储蓄卡和现金一直是南非主要支付方式 , 但自从疫情出现后 , 电子支付越来越受到欢迎 。 然而 , 由于电子支付目前仍存住一些问题 , 如服务费高、回款慢及多种电子支付系统相互间缺乏兼容性等 , 使得南非部分客户和中小型企业主望而却步 , 阻挡了电子支付在南非大规模迅速普及 。 未来电子支付在南非的前景如何 , 近日总台采访人员采访了南非开普敦的一家咖啡店主并与一位银行业专家进行了探讨 。
目前南非许多银行以及部分金融服务公司如 Zapper 和 Snap Scan已纷纷开通二维码支付系统 , 使客户不必处理现金购物 。 但是这些支付系统并不兼容 , 如果想在南非使用数字支付系统 , 大约需要下载十几种不同的支付软件 。
纳扎琳·雅各特是开普敦一家名为“咖啡奶油”咖啡屋的店主 , 她安装了当地有一款叫“快照扫描”的电子支付系统 。 用户安装了“快照扫描”这个软件以后可以访问自己的银行账户 , 在纳扎琳·雅各特的咖啡店扫描“快照扫描”的二维码进行付款 。 不过如果顾客使用的是其它公司的支付软件 , 在这里就只能通过现金或者刷卡支付了 。 “‘快照扫描’这个软件的运作方式是在每个工作日结束时 , 软件服务商将对当日交易数量和金额进行核算 , 然后在第二天早上在扣除服务费以后 , 一次性将总金额转给我们 。 对于前一天的所有交易 , 我们将在营业的第二天收到一笔付款 。 ”
纳扎琳·雅各特称目前大约 30% 的客户使用这种付款方式 , 很多人不采用的主要原因是人们对让第三方服务商访问其银行账户缺乏信任 , 还有使用便利性方面需要提高 。 “现在南非手机上网费用价格偏高 , 虽然我们在这里提供免费 Wi-Fi, 但是南非经常会断电 , 这时候就没有Wi-Fi 了 , 然后客户因为没有手机流量而不得不使用储蓄卡、信用卡或现金支付 。 ”
纳扎琳·雅各特表示除了顾客觉得麻烦以外 , 作为企业主她其实也不愿采用这种数字支付方式 , 因为手续费很高 。 她必须为采用“快照扫描”方式付款的顾客支付 3.39%的手续费且第二天才能收到所有款项 。
波·穆什瓦纳是南非最大零售银行莱利银行的新兴支付执行官 , 她说目前十分之九的南非人喜欢使用现金付款 , 南非进入电子支付时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让小企业接受电子支付还有一定的困难 。 但目前该国 11 家银行共同参与了一个新的数字化项目 。 “我们有一个名为快速付款的项目 。 该项目着眼于将高频、低价值支付的现金付款方式逐步变成数字化付款 , 方便的可操作性是该项目的基调 。 为了做好这个项目 , 我对整个数字行业 , 特别是数字支付在亚洲市场的现状进行了广泛的研究 , 在亚洲二维码数字支付已经变得非常普遍 。 基于调查结果 , 我们在南非设计了自己的产品 , 称为快速支付 。 ”
波·穆什瓦纳说使用数字支付好处多多 , “首先是安全方面 , 目前新冠疫情正在全球肆虐 , 这时候南非对无现金交易的需求开始上升 , 我认为这绝对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一件事 。 第二个方面实际上是围绕安全性的 , 关于在南非携带大笔现金的人的安全性及随之而来的复杂性 。 ”
【穆什|疫情让南非加速步入电子支付时代 各种问题仍待解决升级】波·穆什瓦纳说预计11家银行整合的快速支付系统将于2022年年底会全面铺开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