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llo|百度Apollo服务40万+人次 “萝卜快跑”上线将撬动万亿级赛道


Apollo|百度Apollo服务40万+人次 “萝卜快跑”上线将撬动万亿级赛道
文章图片

图片来源:百度公司提供
【Apollo|百度Apollo服务40万+人次 “萝卜快跑”上线将撬动万亿级赛道】8月18日 , 百度与央视新闻联合举办“AI这时代 , 星辰大海——百度世界大会2021” 。 大会首发环节 ,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与主持人撒贝宁在央视直播间畅谈AI出行生活时 , 首次提出了“汽车机器人”的前瞻概念 , 并发布了具有跨时代意义的百度“汽车机器人” 。 同时 , 百度还发布了无人车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 , 经过8年发展 , 百度Apollo已经从技术验证阶段进入到规模化商业运营阶段 , 引领全球自动驾驶进入下半场 。
李彦宏在直播中说道:“我们认为 , 未来的汽车会变成‘汽车机器人’ , 未来‘机器人’形态会很像一辆汽车 。 汽车机器人具有这些特点 , 就是自动驾驶、智能助理、忠诚陪伴和自我学习 。 ”
首次提出汽车机器人 Apollo服务40万+人次
从直播中看到的汽车机器人设计 , 可谓是敢于打破常规 , 颠覆了传统汽车设计理念 。 外观上 , 自动鸥翼门、全玻璃车顶与外部传感器融为一体 , 极具未来科技感;车内不设方向盘、踏板 , 且拥有超大曲面屏、智能控制台、变光玻璃、零重力座椅等智能化配置 。
近年来 , 智能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竞争的热点 。 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总经理李震宇表示:“自动驾驶能力已经成为智能汽车的决胜高地 。 ”经过多年技术积累 , 百度Apollo不断将自动驾驶核心优势释放到汽车智能化领域 , 助力车企打造具备持续进化能力的智能汽车 , 为用户提供“开车放心”“停车省心”、“用车顺心”的智能汽车体验 。
截至2021年上半年 , 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已累计接待乘客超过40万人次 , 测试里程超过1400万公里 , 自动驾驶专利数量超过2900件 , 在北京、广州、长沙、沧州四城开放载人服务 。 在直播中也有李彦宏在北京西二旗使用自动驾驶服务进行上下班的通勤 。 据了解 , 百度Apollo未来将开拓更多运营城市和出行场景 , 解决更多出行痛点 , 并开始探索下一阶段规模化商业运营 。
二次回港上市股价持续低迷
除了自动驾驶 , 在当天3个小时的直播中 , 百度还展示了人工智能在出行、生活、产业、自主创新等领域如何改善社会民生 , 本次百度世界大会带领科技走进大众 , 一方面让AI融入每个人的衣食住行 , 变得触手可及 , 另一方面为产业智能化升级赋能 。 李彦宏指出 , AI , 也是爱 , 是技术和温度结合在一起 , 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技术带来的改变 , 这就是技术的价值 。
从百度的发展轨迹来看 , 百度于2000年成立 , 2005年登陆纳斯达克 , 2010年开始经营AI业务 , 据了解 , 百度从2013年开始布局自动驾驶 , 2017年推出了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 。 此外 , 百度在今年与吉利组建了集度汽车 , 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 , 未来五年之内 , 整个投资规模大概在500亿元人民币左右 , 而由集度汽车自主研发和设计的电动车最快在明年的北京车展亮相 。 2020年百度宣布无人驾驶在广州等多地 , 股价从2020年5月份120美元左右直线飙升到2021年2月最高的350美元 。
近日百度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 , 百度总收入约人民币313.5亿元(单位下同) , 同比增长20% , 环比增长11% 。 经营利润34.63亿元 , 同比减少5% , 环比增长24% 。 归属百度的净亏损约5.83亿元 , 去年同期净利35.79亿元 , 上季度净利256.53亿元 。
花旗研究在研报中 , 重点提及了百度阿波龙II型小巴在广州上市 , 认为这是百度在Robotaxi领域的重要落地和尝试;里昂证券也表示了对相关业务的高度认可 , 认为“通过拓展智能驾驶运营 , 智能驾驶成百度的新增长动力”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