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风潮物联“智慧工地”方案帮助200+工地项目“零”疫情,怎么做到的

8月20日上午 , 武汉市江夏区大桥现代产业园西片集中还建小区二期作业区外 , 一名头戴黄色头盔的工人正将健康码对准人脸识别闸机进行扫描 , 通过后再摘下口罩做人脸识别测温 。 闸机显示器上 , 显示出温度是36.3度 , 他可以进入工地 。
“光谷技术是我们防疫的好帮手 。 ”该项目安全质量部部长韦先生说 , 目前工地一方面实行严格的防疫封控措施 , 工人仅在工地内作业、生活 , 同时调动资源、加紧施工 , 保证各项生产任务按期完成 。
他们使用了技术来自光谷企业的“智慧工地”方案 。 用机器设备取代人工测温查验 , 将红外测温和大数据模块 , 加入整个工地管理系统中 , 技防、人防的合力 , 协助全国各地200多个建设项目工地做到现阶段的“零”疫情 。
测温模块、芯片、算法合力管工人健康
来自东湖高新区武汉留创园孵化企业、武汉风潮物联科技有限公司 , 是上述“智慧工地”解决方案的出品方 。
公司创始人王冠杰介绍 , 方案由“智慧安全帽”、机械云管家”、“环境检测仪”、“人脸识别闸机”等技术模块聚合而成 。 工人想要进入工地作业区或生活区 , 要先通过人脸识别闸机 , 闸机嵌入的红外热成像测温模块 , 可以快速完成测温 , 能避免人员接触风险 , 而且识别速度快、数据误差小 , 提升了工地的安全性 。

方案|风潮物联“智慧工地”方案帮助200+工地项目“零”疫情,怎么做到的
文章图片

自主研发产品:机械云管家
而在作业区内 , 通过装载在安全帽内的智能芯片 , 项目管理人员可实时在后台上查看施工人员活动轨迹 , 预警人员过度聚集、违规作业等高风险行为 。 此外 , 由于天气炎热 , 有工人不习惯戴口罩 , 而通过在工地上布置的摄像头 , 结合AI算法 , 能快速锁定不戴口罩的个人 , 同时关联实名制锁定人员信息 , 异常情况自动报警 。

方案|风潮物联“智慧工地”方案帮助200+工地项目“零”疫情,怎么做到的
文章图片

王冠杰给采访人员展示了他们在服务的工程项目、某跨海大桥工地管理系统手机APP端 。 采访人员看到 , 现场施工人员的活动轨迹、工作状态、健康数据等 , 都能动态显现出来 。 “只要是管理权限内的需要 , 还可以调出来更多数据 , 这些都经过员工同意后采集 。 ”
他坦承 , 工地智慧系统是针对施工现场人、机械、材料、工序、环境等要素管理需求进行组合创新和技术创新的产物 。 他们团队还研发并申报了10余项实用新型和软件著作权 , 用独有的算法方案“指挥”成熟技术匹适配工地的大数据挖掘及其管理需求 。
创始人从央企辞职创业 , 服务200余工地
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毕业后 , 王冠杰曾在一家工程类央企工作6年 , 从事技术管理岗位 。 施工项目最需要什么管理手段 , 他比较清楚 。 2018年 , 王冠杰在光谷创立了武汉风潮物联 , 从甲方变身为甲方项目建设的服务方 。
他们团队专注于为工地建设提供智慧工地数字化管理平台、工程机械管理终端产品等服务 , 帮助做到从项目的人员、机械、环境、物料、质量、安全、进度等多维度自动化管控 。

方案|风潮物联“智慧工地”方案帮助200+工地项目“零”疫情,怎么做到的
文章图片

项目概况
去年疫情期间 , 员工无法出门谈客户 , 公司运营出现困难 。 王冠杰每天盯着抗疫进展的同时 , 也意识到 , 一旦复工 , 防疫将常态化 , 无接触式智能管理方案更容易被工地接受 。 于是 , 他带领员工居家办公 , 一边加速研发无接触式的智慧工地方案 , 嵌入了防疫健康管理功能 , 一边依托互联网展开线上推广 , 组织团队在各大平台开设了公司自媒体账号 , 安排员工拍摄短视频进行行业宣传 , 公司的线上曝光量、客户咨询量大幅增加 。
去年4月份以后 , 王冠杰带头外出跑客户 , 公司当年的营收从2019年的100万元猛增到1000万元 。

方案|风潮物联“智慧工地”方案帮助200+工地项目“零”疫情,怎么做到的
文章图片

创始人:王冠杰
目前 , 风潮物联的解决方案已落地在包括武汉在内的30多个城市 , 覆盖200余在建合作工地 , 并与中铁建港航局、中石油管道集团、中建八局、中交设计院等80余家科研机构和企业单位展开了广泛合作 。
【方案|风潮物联“智慧工地”方案帮助200+工地项目“零”疫情,怎么做到的】“技防帮助人防 , 我们的合作工地无论处于低风险或中高风险区 , 目前都是‘零’疫情 。 防疫服务只是智慧工地解决方案中的一项功能 , 未来我们希望用光谷的科创力量更好地服务走向无人化、自动化趋势的数字化工地 。 ”这位80后创业者说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