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央视:中药材大规模涨价 部分涨幅超过200%

你家附近的中药店涨价了吗?今晚的央视财经报道了中药材大规模涨价问题 , 部分品种涨幅超过200% , 甚至出现了零库存的情况d(视频) 。今年以来中药材价格呈现普涨的态势 , 不少品种涨幅超过100% 。早上8点 , 采访人员在安徽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里看到 , 已经有不少拖着推车前来采购中药材的人 。

最新消息|央视:中药材大规模涨价 部分涨幅超过200%
文章图片

据悉 , 安徽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里有2600多种中药材品种 , 其中有超过60%的品种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
采访中 , 采访人员了解到其实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 , 中药材就进入了上涨通道 , 像马钱子价格年涨幅高达228% , 泽泻价格年涨幅达203% , 柏子仁、大风子、紫苏子、郁金这些品种年涨幅都超过150% 。
【最新消息|央视:中药材大规模涨价 部分涨幅超过200%】此外一些抗病毒的药材品种 , 随着抗疫预防的一号方、二号方的出现 , 价格和销量也均出现上涨 。
一位药材经营户告诉采访人员:“疫情起初 , 苍术销量猛增了一倍吧 。现在产地没货源 , 新货要等到9、10月份才可以采挖 , 所以目前库存几乎都用光了 。”
采访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 , 推动本轮中药材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还是供需两端的不平衡造成的 , 一方面疫情导致人们对健康更加重视 , 中药材的需求量在增加;
另一方面 , 异常天气增多又对中药材产量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 给一些中药主产区造成减产甚至是绝收 , 这也推动了中药材价格的上涨 , 有的甚至上涨了2-3倍 。
此外2020版新药典从去年12月31日开始实施 , 对于中药材中残留的重金属、农药的检测标准都进行了提升 。这无疑淘汰掉了相当一部分不合格的中药材原料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