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万物皆可支付!实地体验数字人民币“脑洞”展示,出行、养老等应用场景大爆发


芯片|万物皆可支付!实地体验数字人民币“脑洞”展示,出行、养老等应用场景大爆发
文章图片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

采访人员 | 邹璐徽
蓝牙耳机套、老年拐杖也能是数字人民币钱包 , “碰一碰”就能解锁美团单车 , 外币现钞直接兑换数字人民币…在日前落幕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上 , 异彩纷呈的数字人民币专区格外吸睛 。
为一睹数字人民币成果真容 , 界面新闻采访人员赶在服贸会的最后一天 , 不仅在钱包专区大饱眼福 , 也身临其境好好体验了一把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功能 。
在一天的游览中 , 采访人员也深刻感受到 , 数字人民币在交通出行、智慧园区、银发养老等领域正迎来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创新;而在钱包升级的背后 , 数字人民币产业链已悄然成型 。
此次集中展示涵盖了央行、六大行发行运营机构(工农中建交邮储)、安全芯片公司(紫光国微与华大电子)、卡商(恒宝股份)、互联网场景机构(京东、美团、华为)的初步产业链 。
指纹卡、可视卡、纸质卡……有些钱包还能登记健康码
“数字人民币支持双离线支付 , 手机在无网络、无信号状态下 , 也能完成支付 。 ”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展台 , 工作人员向观众演示 , 两部都离线的手机如何通过数字人民币完成支付:先在收款手机上设置收款金额 , 再在另一台付款手机上验证一下指纹 , 然后将两部手机贴到一起“碰一碰” , 一笔双离线支付就完成了 。

芯片|万物皆可支付!实地体验数字人民币“脑洞”展示,出行、养老等应用场景大爆发
文章图片

双离线支付页面的投屏
数研所的工作人员向界面新闻采访人员介绍 , 双离线支付的优势在于 , 在地铁、地下停车场、飞机等没有信号的地方 , 或者在极端情况下 , 交易同样可以顺利完成 , 这正是数字人民币的魅力之一 。
不过数字人民币的魅力不止在于支付方式的便捷 , 此次服贸会上 , 各类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则向参观者展示了载体的多样化 。
作为数字人民币产业链上的卡商角色 , 界面新闻采访人员在恒宝股份的展台上看到了这场展览中最为丰富的数字人民币卡式钱包展示 , 包括指纹、按键、粘贴、LED、标准、可视钱包等各类不同特色功能的卡式钱包陈列其中 。
以上卡式钱包外表与普通银行卡接近 , 可视钱包则增加了一寸见方的电子墨水小屏 , 能显示交易金额、余额信息 , 刷卡消费时一目了然;不过 , 令界面新闻采访人员最感惊奇的当属纸质钱包 , 该钱包触感与视觉效果都与普通的纸张无异 , 外表看起来并无任何科技成色 , 但经工作人员演示 , 同样可以完成双离线支付功能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