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观察|2021车市拐点之年:芯片荒、交付难、投诉多

如果要给2021年车市下一个定义 , 最贴切的应该是“拐点之年” 。根据乘联会预测 , 2021全年乘用车零售销量为2009万辆 , 同比增长4.1% , 依旧略低于疫情前2019年的2068万辆 , 距离巅峰时期2017年的2375万辆相差甚远 。
视点·观察|2021车市拐点之年:芯片荒、交付难、投诉多
文章图片

单从数值来看 , 我们依旧没有走出那场从2018年开始蔓延的车市寒冬 。但在看似乏力的数据背后 , 其实有相当多值得注意的变化 , 正在发生 。
在这一年里 , 车市拐点悄然而至 , 芯片难产、生产延期、车辆减配、交付延期、消费者投诉不断增多 , 这些关键词都发生于2021年的车市之中 , 而年关降至 , 情况却依然无变 。
拐点一:市场即将重现活力
导致2021年车市销量低迷的罪魁祸首 , 毫无疑问是弥漫全球的“缺芯潮” 。
据全球汽车咨询机构 AutoForecast Solutions最新数据 , 截至12月19日 , 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由于缺芯已累计减产1027.2万辆汽车 。其中 , 中国汽车市场已累计减产198.2万辆 。
如果没有“缺芯潮” , 今年我国汽车销量预计会比当下多出200万辆左右 , 也就是2200万辆左右 , 不仅超过2019年水平 , 与2018年也基本持平 , 说明我国汽车市场的活力正在逐步恢复 。
那么缺芯潮何时能结束呢?
多方数据表明 , 随着负责芯片封装、测试的东南亚地区疫情趋于稳定 , 全球汽车芯片供给已经从今年四季度开始恢复 。
中汽中心预计 , 到明年三季度 , 芯片供应将得到大幅缓解 。另外 , 摩根大通也表示 , 芯片供应情况可能在2022年下半年得到根本性改善 。虽然小幅度缺芯有可能成为未来汽车行业的常态 , 但大面积缺芯潮大概率会在2022年下半年结束 。届时 , 我国汽车市场的潜在活力将基本得到释放 。
在近期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暨投资合作大会》上 , 多方权威机构和业内人士也对2022年车市走向做了预判 。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 , 2022年中国乘用车销量预计同比增长8%左右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的预判是 , 2022年汽车销量有望同比增长3%-5% 。
重庆长安产品策划部行业研究专家白灵预判 , 2022年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增速为6.0% 。
可以看出 , 业内人士对于明年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增幅预期大致在3%-8%之间 。照此计算 , 那么我国明年狭义乘用车销量应在2069-2169万辆之间 , 高于2019年但低于2018年水平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