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30万年前的“安徽人”长啥样?

近日 ,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领导的中外合作团队 , 在国际期刊《人类进化杂志》发表关于东至县华龙洞古人类面骨化石的最新研究成果 , 研究发现编号为“华龙洞6号”的完整头骨是迄今为止第一例呈现丰富数量现代人面部特征的古人类化石 , 并通过面貌复原 , 展示了30万年前华龙洞古人类的容貌 。

化石|30万年前的“安徽人”长啥样?
文章图片


化石|30万年前的“安徽人”长啥样?
文章图片

华龙洞 6号古人类化石
本次研究进一步证明东亚中更新世晚期人类演化多样性 , 提出东亚地区人类从古老形态向现代形态的演化过渡30万年前已经发生 , 比以往认识提早了8万年至10万年 。

化石|30万年前的“安徽人”长啥样?
文章图片

部分更新世中期中国古人类化石 。 从左到右:华龙洞6号、周口店 12号、和县、大荔
“华龙洞6号”保存有完整的面部骨骼 , 本次研究对其面部骨骼进行了详细的形态观察与测量 , 并与世界范围更新世古人类及现代人类标本进行对比分析 , 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发现和认识 。
研究显示 , 华龙洞6号头骨具有一些东亚更新世中期直立人面部特征 , 包括眶上圆枕、眶上结节等 , 但这些特征的表现程度比周口店等直立人明显为弱 。 一些常见于更新世中期直立人及古老型人类的面部特征 , 例如鼻骨宽阔、低矮的上面部、明显的突颌等在华龙洞6号表现微弱 , 甚至缺失 。
相比之下 , 华龙洞6号多数面部特征与早期现代人以及现代人类表现相似 , 包括浅的眶上沟、凹陷的眉间区 , 深的泪腺窝等 。 它的面部比较扁平 , 也与东亚地区现代人更相似 , 而与面部向前倾斜的更新世中期直立人明显不同 。 此外 , 位于硬腭部的门齿孔开口在华龙洞6号非常靠前 。 位置靠前的门齿孔是早期现代人及现代人类的典型特征 , 与之相对 , 周口店等直立人门齿孔位置非常靠后 。
研究团队分别采用手工方法和CT扫描方法复原了华龙洞6号实体和虚拟头骨 , 并对头骨面貌进行了雕塑法复原 。 复原像清晰、直观地展示了30万年前生活在华龙洞古人类的容貌特征 , 显示这是一位年轻的与现代人相似的个体面容 。

化石|30万年前的“安徽人”长啥样?
文章图片

华龙洞6号头骨面貌复原 。 A:华龙洞6号化石;B:虚拟复原头骨;C:实体复原头骨;D:雕塑头骨;E:复原像
研究者指出 , 根据华龙洞6号头骨30万年前的年代数据、在头骨上呈现的大量现代人特征、以及面貌复原所展现的现代人容貌 , 这件头骨代表着东亚地区最早的现代人面部骨骼形态及容貌 。 这也提示 , 30万年前生存在华龙洞的人群代表着东亚地区最早的准现代人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