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ovo|杨元庆1.8亿年薪真的很高吗?在IT行业中很一般( 二 )



Lenovo|杨元庆1.8亿年薪真的很高吗?在IT行业中很一般
文章图片

具体来看 , 柳传志的7603万薪资包括了薪酬1600万、酌情花红2160万、中?期激励奖励1143万、退休金2526万及其他福利173万 。
在随后两年更新的财报中 , 由于柳传志已不在高管序列 , 未披露其具体退休金金额 。
杨元庆:年薪远低于库克
除了柳传志退休后仍领1亿元退休金的传闻 , 还有舆论质疑杨元庆高达上亿的年薪 , 甚至有媒体报道杨元庆年薪超过了苹果CEO库克 。
翻看联想近3次财年的财报(非自然月) , 杨元庆在联想集团的薪酬分别为1.035亿、1.747亿、1.719亿 。

Lenovo|杨元庆1.8亿年薪真的很高吗?在IT行业中很一般
文章图片

2020/2021财年杨元庆薪酬构成
媒体称苹果CEO库克2020年总薪酬为1477万美元 , 折合人?币不到1亿元 , 因此 , 认为杨元庆拿到的年薪比库克高 。
而来自联想财报显示 , 联想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待遇由以下三部分组成:(1)固定薪酬:包括基本薪金、津贴及非金钱利益(如医疗、牙科及人寿保险等);(2)表现奖金:根据公司财务及非财务指标及附属公司的业绩确定该奖金金额;(3)?期激励计划:公司以股份增值权及受限制股份单位组合的方式支付奖励 。
而根据2020/2021财年财报显示 , 杨元庆总薪酬的构成比例为:固定薪酬占比6%、表现奖金占比29%、股权激励(?期奖励)占比66% 。

Lenovo|杨元庆1.8亿年薪真的很高吗?在IT行业中很一般
文章图片

从组成来看 , 杨元庆的股权激励和表现奖金占比超过了70% , 占较大部分 , 基本工资(固定薪酬)占比很小为6% , 大概为1000多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 , 股权激励和奖金都是与业绩直接挂钩的 。
而根据彭博社的报道 , 库克2020年的薪酬为2.65亿美元 , 主要包括股票奖励和奖金 , 其基本工资为300万美元 , 绩效奖励为1073.1万美元 。
由此来看 , 库克的总薪酬远高于杨元庆 。
另外 , 根据wind跨行业统计的董事长薪酬排行榜2020年杨元庆在第39位 。排在其前面的有京东的刘强东、腾讯的马化腾、神州控股的郭为、中国软件国际的陈宇红等 。其中 , 刘强东的总年薪达到3.6亿(京东物流1.34亿元 , 京东健康2.27亿元) 。

Lenovo|杨元庆1.8亿年薪真的很高吗?在IT行业中很一般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