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世界最大三角龙骨架化石拍出660万欧元

【新华社微特稿】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三角龙骨架化石21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一家拍卖行拍出660万欧元 , 创欧洲恐龙化石拍卖最高纪录 。
三角龙属于草食性恐龙 , 生活在约6800万年至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 , 特征是头部有三根角状物 , 其中一根位于鼻孔上方 , 另外两根稍长角状物位于前额 。
此次拍卖的三角龙化石有超过6600万年历史 , 2014年在美国南达科他州出土 , 依据出土地点土地所有者姓名命名为“大约翰” , 经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迄今有记载的世界最大三角龙骨架化石 。 这头三角龙死于一个古老的冲积平原 , 遗骸在泥中保存得较好 , 其骨骼完整性超过60% , 头骨完整性在75%以上 , 较为罕见 。
据法新社报道 , 为准备这次拍卖 , 专业人士先在意大利将200多块三角龙骨骼化石精心拼凑起来 。 拼凑好的三角龙骨架化石长度超过7米 , 臀部距地面高度为2.7米 , 其中头骨长2.62米、宽2米 , 两根稍长角状物长度均超过1.1米 。
这次拍卖由巴黎德鲁奥拍卖行组织 , 有十多人竞拍 , 最终以550万欧元落槌 , 加上佣金等费用的成交总额达到660万欧元 , 远高于120万至150万欧元预估价 。 买家是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私人收藏家 。
拍卖师亚历山大·吉凯洛说:“这是一项欧洲纪录 , 我们正在开拓市场 。 ”
按照吉凯洛说法 , 恐龙化石市场相对较新 , 眼下市场规模呈现指数级增长 。
去年 , 一头霸王龙的骨架化石在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拍出将近3200万美元 , 创全球恐龙骨架化石拍卖历史最高纪录 。 (完)(王鑫方)
【纪录|世界最大三角龙骨架化石拍出660万欧元】关键词:三角龙(triceratops)、德鲁奥拍卖行(Drouot auction house)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