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智慧校庆新模式 数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云返校”

10月31日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建校90周年暨一流大学建设发展大会 。 疫情当前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立足电子信息专业特色 , 充分发挥学科优势 , 创新智慧校庆模式 , 采取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 , 帮助海内外校友“云返校” , 带来了一场创意十足的科技盛宴 。
上午9时30分 , 正在西电SPOC平台观看直播的海内外校友惊喜地发现 , 一组基于MOOC智能合成技术形成的虚拟教师音画 , 悄然跃至大屏 , 为本次校庆带来了浓浓的科技色彩 。
邀请全球校友共聚西电SPOC平台举办“云班会” , 是西电智慧校庆的最新尝试 。 校友们能同步观看母校九十周年庆典 , 通过“西电课堂”交流互动 。 其中 , 特别为线上校友准备的学校领导专属致辞 , 由西电教师自主研发的智能动画与虚拟技术制作而成 , 通过语音驱动口唇、形成动画 , 呈现出内容更真实、面部动作更生动的观赏效果 。
【技术|创新智慧校庆新模式 数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云返校”】
技术|创新智慧校庆新模式 数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云返校”
文章图片

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钱学森空间科学实验班郭洪志同学第一次参与这种创新型云端校庆模式 , “全球互联 , 校友云聚 , 学校建校90周年大会给了我极大的震撼 , 让我感受到了西电在电子信息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强大力量” 。
这种充满视觉真实感的线上体验 , 也为教师增强在线教学互动性提供了新的思路 。 不少教师深受启发 , 表示将考虑在后续的线上教学中选取喜欢的自我形象 , 在大数据驱动的丰富智能教育资源支持下 , 呈现更真切的线上教学体验 。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先进医学影像教师党支部陈雪利教授感慨地说 , “借助5G VR AR技术 , 全球校友云端相聚 , 共祝母校 , 真是振奋人心!从2003年求学至今 , 我在西电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 。 感谢母校多年培养 , 未来我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 , 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 ”
大洋彼岸 , 美国芝加哥大学校长罗伯特?智默教授也为西电送来了祝福 。 “贵校致力于通过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 , 改善人类生活质量 , 这点我很欣赏 , 这正与芝加哥大学的使命和价值观一致” 。 在“西电课堂”语音实时翻译系统助力下 , 中英文致辞同步以语音和字幕形式准确呈现在大屏上 , 确保了流畅清晰的现场观感 。
多种多样的智慧校庆技术 , 成为了西电90周年校庆的新风尚:在校庆小程序上“云点亮”所在城市的星光 , 在云上校史馆博物馆、VR科技展里“云参观”母校新貌 , 在西军电文库等回看旧照重温在校青葱年华……西电技术为90年校庆赋能 , 也为因工作和疫情无法前往会场的西电校友提供了为母校“云庆生”的多彩选择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