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品|全球裁员1/4!前三季度亏损7亿美元!爱彼迎正式递交IPO申请!

谷歌对所有在线旅行公司来说都是一个挑战 , 它通过搜索流量和付费广告吸引客户 。 谷歌一直在开发在线旅游产品 , 同时“在搜索结果中进一步优先考虑自己的产品” 。
当地时间11月16日 , 在线旅游租赁网站爱彼迎(Airbnb)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 , 表示将以股票代码ABNB在纳斯达克交易所进行交易 。
爱彼迎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 , 疫情给该公司造成重创 , 将对财务产生可持续的负面影响 , 并抨击了谷歌对于在线旅游业的垄断行为 。

旅游产品|全球裁员1/4!前三季度亏损7亿美元!爱彼迎正式递交IPO申请!
文章图片

疫情险些危及IPO计划 路透社报道 , 爱彼迎的目标是在此次IPO中筹集约30亿美元 , 这可能使其估值超过300亿美元 。 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团是此次IPO的主要承销商 。
招股书显示 , 爱彼迎有四种普通股模式 , 即A类、B类、C类和H类普通股 。 这四类普通股持有人的权利相同 , 但是投票权、转换权不同 , 其中 , H类普通股带有赎回权 。
事实上 , 爱彼迎原定于今年3月31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书面文件 , 然而 , 新冠疫情令全球旅游业陷入寒冬 , 爱彼迎预定量大幅下降 , 一度危及到爱彼迎的上市计划 。
从此次公布的招股书中可以看出 ,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9月30日 , 爱彼迎累计赤字分别为14亿美元和21亿美元 , 今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7亿美元 。
【旅游产品|全球裁员1/4!前三季度亏损7亿美元!爱彼迎正式递交IPO申请!】今年5月5日 , 爱彼迎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布赖恩·约瑟夫·切斯基在发给全球员工的邮件中指出 , 公司业务遭受重创 , “今年的营收预计将不到2019年的一半” 。 截至5月11日 , 爱彼迎全球裁员1900人 , 约占爱彼迎全球员工的1/4 。
资料显示 , 爱彼迎总部设在旧金山 , 不拥有实质地产 , 它相当于是租客与房东之间的经纪人 。 不过这种租赁业务大部分以短期旅游为主 , 该公司主要创收来自于预定房屋时的佣金 。
2007年 , 爱彼迎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布赖恩·约瑟夫·切斯基正值大学毕业 , 并搬至洛杉矶 。 当时他因当地高额的房租而头痛不已 , 这促使他和同学创办爱彼迎 , 打造共享式空间以节约租金成本 。
2009年3月 , 爱彼迎的共享式租住业务扩展到了私人房屋和公寓 。 同年4月 , 红杉资本为其注入了种子资本 , 此后该公司积极扩大业务版图 , 在各国建立办事处 。
《国际金融报》采访人员发现 , 2009年之后 , 爱彼迎大大小小的融资共有7笔 , 最近一笔在今年4月 , 从私募股权公司Silver Lake和Sixth Street Partners处募集了10亿美元 。 而直到2016年下半年 , 爱彼迎才开始真正盈利 , 2018年实现了2亿美元的利润后 , 在2019年又亏损了3.22亿美元 。
其招股书的措辞也非常谨慎:“我们的收入增长速度已经放缓 , 我们预计未来将继续放缓 。 ”
不过 , 在今年第三季度旅游需求反弹后 , 爱彼迎的盈利迎来反弹 。 其招股书称 , “我们的商业模式开始反弹” 。 即使全球旅游业活力仍未达到鼎盛 , 但也显示了其韧性 。
业务受到谷歌垄断影响 全球最大在线旅游公司之一的Expedia于今年4月跌落谷底 , 因为取消订单的数目超过了新的订单数 , Expedia未能实现对第二季度收入和每股收益的预期 。 Expedia首席执行官彼得·科恩(Peter Kern)当时表示:“2020年第二季度可能代表了现代历史上旅游业最糟糕的季度 。 ”
公开资料显示 , Expedia今年第三季度收入下降58% , 至15亿美元 , 而去年同期为35.6亿美元 。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公司(RBC Capital)在研究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 , Expedia的第三季度业绩反映了一个现实 , 即旅游业和世界经济仍将面临漫长的复苏之路 。 ”
雪上加霜的是 , 这些线上旅游公司不仅要面对疫情所造成的业务下滑、资金周转不良等难题 , 还要承受外界的竞争压力 。
Expedia和爱彼迎都有一个共同的竞争对手——谷歌 , 该公司对所有在线旅行公司来说都是一个挑战 , 它通过搜索流量和付费广告吸引客户 。
Expedia在今年早些时候提交给监管机构的一份文件中指出 , 谷歌一直在开发在线旅游产品 , 同时“在搜索结果中进一步优先考虑自己的产品” 。
爱彼迎也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 , Google Travel(谷歌旅游)和Google Vacation Rental Ads(谷歌度假租赁)对其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 降低了爱彼迎在谷歌自然搜索结果中的地位 。 爱彼迎称 , 不公平的搜索排名可能迫使其在营销上花费更多 。
TripAdvisor首席执行官斯蒂芬·考夫(StephenKaufer)在上个月表示 , 他欢迎美国司法部对谷歌搜索部门提起的反垄断诉讼 , 称谷歌“以牺牲其他业务为代价 , 利用其在互联网领域的主导地位来压制竞争” 。
一直以来 , 谷歌的垄断行为激起不少企业的愤怒 , 特别是欧洲的中小企业 , 这些企业呼吁政府应该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
上月 , 美国司法部对谷歌提起了反垄断诉讼 , 指控该公司通过切断主要分销渠道的竞争对手 , 非法维持其在搜索领域的垄断地位 , 但谷歌进行了反驳 , 称他们的服务帮助了消费者 。
采访人员 周秭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