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AI治理和社会实验先行!广州启动建设人工智能国家试验区

11月26日 , 在世界5G大会系列活动第三届中国(广东)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 , “广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 。

建设|AI治理和社会实验先行!广州启动建设人工智能国家试验区
文章图片

会上 , 由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同步发布了广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人工智能治理和社会实验重大需求 。 王桂林表示 , 人工智能治理和社会实验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长期社会观察 , 是建设广州国家试验区的重要任务 。

建设|AI治理和社会实验先行!广州启动建设人工智能国家试验区
文章图片

王桂林表示 , 下一步广州市开展人工智能治理和社会实验有三项主要计划:

【建设|AI治理和社会实验先行!广州启动建设人工智能国家试验区】开展全面摸底 。 客观判断广州市人工智能发展程度、阶段 , 对不同领域和行业的人工智能渗透情况进行实证调查和动态发布 。
加大风险研判 。 充分分析人工智能发展的潜在风险 , 综合法律、道德、伦理等多个领域影响 , 探索构建完善的风险防范体系 。
细化模式分析 。 全面研究人工智能在社会渗透和融合过程中 , 对不同行业类别发展的形态、模式的影响 , 以及涉及人群、社会的情感、心理、伦理等多个方面的作用模式 。
据了解 , 2019年9月5日 , 科技部发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的通知 , 提出到2023年 , 全国布局建设20个左右试验区 。 目前 , 科技部已支持13个城市建设试验区 。
今年9月4日 , 科技部致函广东省人民政府 , 支持广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 对广州人工智能发展提出了要求:试验区建设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 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 ,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 以人工智能激发广州“老城市新活力” , 示范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 。
函件指出 , 充分发挥广州在人工智能科教资源、应用场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 , 建立高水平研发体系 , 加大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研发力度 , 聚焦医疗健康、高端制造、汽车交通等重点领域加强技术集成和融合应用 , 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
同时 , 完善政策法规体系 , 构建高水平人工智能开放创新生态 。 开展人工智能政策试验 , 在数据开放共享、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高端要素集聚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 , 探索推进人工智能立法 , 构建国际化人工智能创新生态圈 。
出品:南都科创工作室
采写:南都采访人员 徐劲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