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新西兰宣布“无烟2025行动计划”:将对14岁及以下群体实行全面禁烟

在过去两年中,新西兰因其防止COVID-19传播的能力而受到赞扬 。现在,该国政府正在处理另一个健康祸害--吸烟 。新西兰时间周四,该国政府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这将是全球对烟草购买和消费采取的最严厉的一项计划 。

最新消息|新西兰宣布“无烟2025行动计划”:将对14岁及以下群体实行全面禁烟
文章图片

【最新消息|新西兰宣布“无烟2025行动计划”:将对14岁及以下群体实行全面禁烟】资料图
根据最新宣布的“无烟2025行动计划(mokefree 2025 Action Plan)”,购买和吸食烟草的年龄要求将逐年提高 。该计划的结构是,现在14岁或以下的人将永远不能合法购得烟草 。为了减少吸烟对未受禁令影响的人造成的伤害,2025年,香烟中的合法尼古丁强度将大大降低并且只有选定的零售商才能出售 。
新西兰卫生部副部长Ayesha Verrall博士表示:“吸烟仍然是新西兰可预防死亡的主要原因并引发了四分之一的癌症 。我们已经看到消费税增长的全部影响 。政府认识到,进一步提高消费税并不会帮助人们戒烟,而只会进一步惩罚那些正在努力戒除烟瘾的吸烟者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发布的计划包含了帮助我们实现目标的新措施 。”
该计划尚未正式立法,但由于执政的工党在议会中占多数,所以预计将会轻松通过 。
尽管许多国家已经实施了旨在遏制烟草消费的法律,如不丹2004年的法律规定在公共场所吸烟为非法,但新西兰却将是首个完全禁止吸烟的国家 。新西兰政府称,每年有5000人直接死于吸烟和二手烟,而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也有指出,这个数字在美国是48万(美国的人口大约是新西兰的66倍) 。美CDC补充称,每年有3000亿美元用于治疗跟吸烟有关的疾病 。
“这个(无烟2025)行动计划是非常好的消息,”奥克兰大学公共卫生教授Chris Bullen表示,“如果按照概述实施,它可能只是我们作为一个国家在未来几年内为减少可预防的死亡和疾病以及减少健康不平等所采取的最重要的一步 。”
新西兰的计划中有一个小小的星号,即吸食毒品不会受到新法律的影响 。总理Jacinda Ardern于周四对采访人员表示:“我们看到人们把吸食烟草作为一种戒烟的工具,这使得我们能够进一步推动减少吸烟的活动,因为有一种替代办法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