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小明问嫦娥丨姐姐们去哪儿了?嫦娥一号到四号现在哪里?

北京时间12月6日5时42分 , 嫦娥五号上升器成功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 , 并于6时12分将样品容器安全转移至返回器中 。 接下来 , 在经过三次分离后 , 最终 , 嫦娥五号探测器将只有返回器会回到地球 。
那么 , 问题来了 , 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没有返回器 , 他们完成探月之后都去了哪里?现在还在工作吗?小明问嫦娥 , 听嫦娥五号讲讲姐姐们的故事 。
小明
嫦五姐姐 , 采样返回的接力赛进入最后一棒 , 好期待月壤回到地球呀!
嫦娥五号
嗯 , 等着我的空中芭蕾、最后一跳 , 我们嫦娥家族的绕落回 , 就可以完成啦!
小明
咦?说到嫦娥家族 , 我有点好奇 , 嫦娥一号到四号 , 四位姐姐现在都在哪儿啊?
嫦娥五号
我的姐姐们呀 , 我来给你数一数 。 我大姐嫦娥一号 , 从2007年10月发射升空开始 , 累计飞行了494天 , 在完成了全部使命后 , 在地面科技人员的精确控制下 , 2009年3月 , 准确飞向了月球预定撞击点(月球东经52.36度 , 南纬1.50度) , 也就是丰富海区域 。
小明
撞击月球?那就是硬着陆吗?
嫦娥五号
是的 。 撞击月球是国际航天领域结束月球探测器使命普遍采用的方式 。 嫦娥一号还拍下了撞月前最后的影像 , 也是为今后落月控制做了一次试验 。
小明
【玉兔|小明问嫦娥丨姐姐们去哪儿了?嫦娥一号到四号现在哪里?】哦 , 这是月球表面第一次留下的中国痕迹吧?
嫦娥五号
是的 。 再说我二姐嫦娥二号 , 在完成了自己的主要探测任务后 , 嫦娥二号又去了日地拉格朗日L2点 , 还去追了一颗叫“图塔蒂斯”的小行星 , 给它拍了照 。 之后 , 嫦娥二号开始了自己漫长的旅行生涯 。 现在 , 它已经是一颗太阳系的人造卫星 , 正沿着一个椭圆轨道绕着太阳飞行呢 。
小明
现在还在飞?飞了多久了?
嫦娥五号
嫦娥二号是2010年10月发射的 , 现在已经飞了超过10年了 。 据科学家推测 , 它会在2029年前后 , 飞到距离地球最近的位置 , 在大约800万公里之外 , 遥望它曾经的家 。
小明
真的是个旅行家!那嫦娥三号呢?
嫦娥五号
嫦娥三号是我国第一个实现在月面软着陆的探测器 , 降落在月球正面雨海西北部 , 嫦娥三号除了着陆器 , 还带去了我国第一辆月球车“玉兔号” 。 2013年12月发射的嫦娥三号 , 着陆器现在还能工作呢 , 是世界上在月面工作时间最长的航天器 。 不过 , “玉兔号”月球车在4年多前已经退役了 。 “玉兔号”跑了一圈的那块地方 , 现在已经被命名为“广寒宫”了 。
小明
所以月球上真的有“广寒宫”?!
嫦娥五号
有的有的 , 真的有 。
小明
接下来要说到嫦娥四号了?
嫦娥五号
嗯 , 我四姐的消息就更多啦!嫦娥四号2019年1月降落月球背面的地方在冯卡门撞击坑 , 着陆点附近也有个中国名字了 , 叫“天河基地” 。 现在 , 每隔十几天 , 你就能听到一则这样的消息 , 比如:“进入月昼 , 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被唤醒开始工作”;或者是:“进入月夜 , 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进入休眠” 。 到11月22日 , 嫦娥四号已经在月球背面工作了690个地球日 , “玉兔二号”月球车累计行驶了589.6米 。 现在 , 它又进入月昼的工作时段了 。
小明
“兔子”醒了 , 继续探月!
嫦娥五号
嫦娥探月 , 一起加油!
(编辑 于渤)
[ 责编:陈畅]

    推荐阅读